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兰溪召开卫生与健康大会

稳步推进县域医共体和“健康兰溪”建设

2019/02/27 来源:兰溪新闻网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记者 项柔刚) 今天下午,兰溪召开卫生与健康大会暨县域医共体建设动员大会。会议强调,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关乎千家万户幸福,全市上下要统一思想、紧盯目标、突出重点、狠抓落实,集中精力稳步推进县域医共体和“健康兰溪”建设,为高质量推进“一区一地一城”建设提供健康支撑。
    兰溪市委书记朱瑞俊,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新锋分别为市人民医院、市中医院两家医共体单位授牌。
    金华市卫健委有关领导到会指导,王新锋讲话,市委副书记林纪平主持会议,市领导胡向东、傅朝云、陈兴兵参加会议。
    近年来,兰溪始终把维护人民健康摆在突出位置,全市医疗卫生资源配置进一步优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入、健康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居民健康水平进一步提升。2018年是兰溪实施《健康兰溪2030实施纲要》的第一年,也是健康兰溪建设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这一年,兰溪统筹谋划抓开局,求真务实抓落实,健康兰溪建设工作稳步推进。数据显示,一年来,兰溪在“健康金华”建设考核中名列前茅;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25.6%,较上年提高6.1个百分点;医药健康产业实现营业收入46.45亿元,增长9.8%。
    会议指出,人民群众对健康生活的追求永无止境,推进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永远在路上。“健康兰溪”建设既是一项政治任务,也是一项民生需求,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品质活力幸福城”建设的应有之义,全市上下要切实贯彻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以强烈的改革担当精神,牢牢抓住县域医共体建设这个“牛鼻子”,举全市之力,集全市之智,推动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让基层群众平等享有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共享医疗卫生改革成果。
    会议强调,要把握总体要求,深入推进“健康兰溪”建设各项工作。要提高认识,全面树立大健康发展理念,切实推进健康目标“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健康质量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健康导向从“指标数据”向“群众受益”转变,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要提高标准,全力优化大健康服务供给,全面建立分级诊疗制度,扎实推进医疗卫生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好的健康服务。要提高能级,全速培育大健康新兴产业,依托良好的生态资源禀赋,努力打造具有兰溪特色的大健康产业集群,同时支持中医药产业发展,创建国家中医药发展综合改革试验区。要提高品质,全心营造全民大健康环境,以生态文明建设为统领,着眼生命全周期、健康全过程,着力在营造健康环境上下更大功夫,同时积极倡导全民健身运动,培育健康生活方式,不断提高群众健康素养。
    会议强调,要突出重点环节,稳步实施医共体建设各项任务。县域医共体建设是“健康兰溪”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卫生健康领域带有革命性意义的工作。要加强顶层设计,让上下医疗机构成为“一家人”,让人员使用成为“一盘棋”,让财务管理成为“一本账”,真正让城乡医疗有分有合、有机统一。要推动均衡发展,要一手抓医共体牵头医院综合能力建设,一手抓基层成员单位医疗能力建设,更好地实现乡镇卫生院看病人数明显提升、卫生院治愈人数占比明显提升、到兰溪市外就医的人数明显减少。要提供高效服务,在提高医疗水平的同时,加快打破“信息孤岛”、建设“智慧医疗”、构建和谐医患关系,推动医疗卫生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落地,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
    会议要求,要加强责任落实,全面汇聚健康兰溪建设各方合力。要强化统筹协调,加大宣传力度,加强督导考核,确保“健康兰溪”建设和县域医共体建设各项工作责任落到实处。
    会上,兰溪市副市长傅朝云代表市政府与“健康兰溪”建设成员单位代表签订了2019年工作责任书。
    市人民医院、市中医院等两家医共体牵头医院负责人分别作了表态发言。

编辑:何亚彬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