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婚恋家庭

爱心涌动精准帮扶

让他度过了一个难忘的春节

2019/02/21 来源:

 

  胡国宾在志愿者帮助建造的爱心屋里

  

  贫困人员胡国宾度过了一个难忘的春节,内心很温暖。春节前,胡国宾从医院出院,人比从前好了许多。半年多前,胡国宾因为家境贫困,患有危重糖尿病,面临生命危险,心情沮丧,失去生活下去的信心。

  而他能转危为安,靠的不仅是医院的治疗,还有社区的关心和一支无私奉献的志愿者服务队。

  因病致贫生活诸多不如意

  2018年春节前夕,兰溪市老年人协会俏夕阳志愿者服务队走访慰问云山街道和平社区贫困户时,遇到了家境贫困、身患疾病的胡国宾,以及他那84岁的老母亲万连花,他们非常需要帮扶。

  胡国宾的家是一间40平方米的破旧平房,生活设施极其简陋。10岁时,他爬三轮车不小心摔伤,没能及时治疗,从此腿脚不便,留下终身后遗症。他有三个兄弟姐妹,自己一直单身。从单位下岗后,胡国宾患上了糖尿病并发症,丧失了劳动能力,只能与母亲相依为命。以母亲的名义,他们享受低保政策待遇,艰难维持生计。

  从2007年起,他的母亲每年都要住一次院,花费数千元医药费。2016年以来,年逾八旬的母亲卧病在床,需要常年服药,生活雪上加霜。由于生活特别困难,社区每年节日期间都会到他家慰问,让他们感受到了温暖。但胡国宾身体残疾患有疾病,又无劳动能力,脱困可以说是遥不可及。

  和平社区党委书记韦萍深知胡国宾的家境困难,一直牵挂着,每到节日,社区工作人员总会把节日食品、慰问品送到胡国宾家中。

  针对胡国宾家住房条件差的实际,和平社区于2018年初寻找社会爱心机构对他家进行改造。恰巧,俏夕阳志愿者服务队队长童桂荣主动与和平社区联系,有意向改善胡国荣的住房条件。但由于母亲病情加重,修缮计划一直搁浅。

  没过多久,母亲住进了医院。此时,胡国宾的臀部下肢溃疡也逐渐加重,但他却以母亲为重。母亲出院回家后,胡国宾一直忍痛坚持每天买菜、做饭、洗衣,照顾母亲。去年5月,母亲离开了人世,胡国宾心情悲痛,病情进一步加重,无法行走。兄弟姐妹把他送去医院检查,原来糖尿病并发症已十分严重。

  爱心帮扶为特困户建起新家

  母亲去世后,家里不再享有每月470元低保费和1000元的抚恤金待遇,意味着断了基本生活来源。屋漏偏逢连夜雨,胡国宾的糖尿病病情又加重了。得知情况后,社区干部与工作人员及时上门了解,经多方奔走,为胡国宾代写申请报告,及时办理低保手续,并根据特殊情况,提高了低保额度,同时申报了低保大病医疗保险。

  俏夕阳志愿者服务队也行动起来,一方面主动联合社区向市民政、残联等部门为胡国宾申请了轮椅。一方面发起了爱心捐款活动,志愿者纷纷伸出援助之手,捐了5000余元,还组织人力、物力,对胡国宾破旧住房进行翻修改造。

  胡国宾病情危急,兄弟姐妹把他送到了医院,经过多家医院治疗,病情一直不见好转。在胡国宾住院期间,俏夕阳志愿者服务队、和平社区也没闲着。童桂荣不厌其烦,多次踏勘现场,制订修缮方案,估算资金,采购材料,抓紧时间翻修胡国宾的住房。原先的旧平房长期没有修缮,一到下雨天,外面下大雨,屋里就下小雨,地面湿漉漉的,还有一股霉味。

  童桂荣组织9位队员来到旧平房,帮助搬运废旧杂物,清理生活垃圾,配合泥水工翻修屋顶。年近八旬的志愿者成员也没有落后,坚持到现场清理搬运。志愿者们不怕累,不怕脏,全身心地投入这一爱心行动,个个干得汗流浃背,毫无怨言。韦萍和社区居委会主任李汝华也加入了义务翻修行列。一群无亲无故的人们,既毫无报酬,又出钱出力,为的是一个特困人员开展“银发互助,志愿帮扶”献爱心活动。见此情景,周边居民无不交口称赞。

  翻修后,胡国宾家成了“爱心屋”,还添置了崭新的煤气灶、电视机,屋内明亮整洁,居住环境和条件已大为改观,有了一个像样的温馨的家。

  胡国宾的人生经历是不幸的,但又是幸运的。当他母亲去世、自己患病危急、人生跌入低谷,乃至面临生命危险的时候,俏夕阳志愿服务队、和平社区等社会各界单位、团体及爱心人士,纷纷伸出援手,及时帮助解决各种困难。令他没想到的是,康复出院后还可以住进舒适的“爱心屋”,度过了一个快乐的春节。

  通讯员潘宏林文/摄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