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坚定信心 政企同心 推进兰溪经济高质量发展

——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暨全市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大会典型发言

2019/02/21 来源:兰溪新闻网

  昨天上午,兰溪召开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暨全市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大会,表彰了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亩均税收20强企业代表、2018年省“隐形冠军”培育企业、新增“兴兰工程”企业、省级企业研究院、发展工业突出贡献奖和兰花奖获得者。会上,4名企业家代表作了典型发言。

加快工业提升改造为兰溪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浙江蓝之梦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 唐国平

  前两天,有幸参加了兰溪“两会”,倾听学习了朱瑞俊书记在政协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专题议政会上的讲话,我倍感温暖、备受鼓舞。王新锋市长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在展望2019年工作目标和任务中,第一点就是以强工业为龙头,振兴实体经济,更加激发了我们创业干事的热情,激励了我坚守实体经济的信心。

  蓝之梦成立以来,一直坚持做稳、做精、做强。近三年,公司先后投资1.8亿元推进提升改造,淘汰落后生产设备,加快技改步伐,引进国际先进水平智能装备,采用物联网管理,实现了部分生产流程的“机器换人”;建立三个样板车间,车间工作环境基本实现了无尘无味;加快筹建企业研发中心、测试中心、品管中心;强化管理,专注客户与市场的需求,不断优化产品质量与产品档次,为产品走上更高端的国际市场奠定基础。2018年,公司实现销量3.8亿元,税收连续三年超千万元。今年是蓝之梦成立11周年,我们非常清楚自己的社会责任、发展方向和未来目标。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唯一的办法就是不断超越自我。

  传统产业在兰溪工业经济中占比较大,特别是纺织产业,需要不断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德国工业的4.0,中国制造2025,都说明一个新工业时代的到来。这两年,政府大力开展工业企业综合评价、“亩均论英雄”改革、低效低用地处置等行动,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兰溪纺织企业必须对地方发展做更大贡献,才能走得更远。

  兰溪工业提升改造,既是时代对我们的考验,更是赋予我们的机会,让我们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朝着“产业加快转型、古城焕发青春”出发,热爱兰溪、相信兰溪、建设兰溪,为高质量建设“一区一地一城”贡献力量。

要有自己的企业文化,就要沉下心来去提炼

浙江众鑫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滕步彬

  非常荣幸有机会在此和大家作这个简单的分享,对我来说,这不仅仅是一份荣誉,更代表了过去一年中,各位领导以及众鑫环保的整个团队对我的支持与肯定。对于做模具技术出身的我而言,做企业,我属于晚辈。在2013年前,公司每年产值基本在1000万元左右,2013年公司开始转型,做环保纸浆模塑包装,2018年创建三个工厂,产值达到4亿元。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的培养和注入,团队作战,人人都是经营者才是一个组织充满活力的保障。我们的最终目标是能让企业在这条仅有的道路上保持长久的活力,所以我们不断地为企业的发展做出相应的调整与规划,以确保我们走在正确的方向上。2019年,我们将成立众鑫夜大,主要以请进来,走出去,回来再带动的模式,真正让企业走在学习培训的路上。

  技术研发和创新是企业的发动机,虽然从传统思维方式看,做纸盘子不需要太多的技术含量,但我们要做行业全球最先进的系统,最先进的装备和模具,有最好的产品设计,有帮客户解决困惑难题的最佳方案,并整合上下游资源。在2018年,公司整个研发投入800多万,2019年将会翻倍投入,目前已成立企业员工创新奖励资金池,以此调动广大员工的创新热情。

  数据是企业经营和选择最重要的生产资料,现在做企业不是做产品,而是做服务,掌握数据才能更好地服务。同时,要多跟客户去见面沟通,多跟企业一线员工去访谈交流,勤于沟通和交流会打开思维的另一扇窗。同时,企业讲求诚信,以质量为本,创造出优质产品。

  企业的唯一性,是企业文化。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文化,有自己的烙印,我们要沉下心来去提炼,这是企业存在发展之根本。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打造新产业

怡钛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南军义

  怡钛积集团是一家专注研发、生产和销售高新技术材料的企业,产品应用于电子通信、半导体制程和封装、新能源等领域,创建于2010年,集团总部位于深圳市南山区,于2015年9月在新三板上市。

  2018年,怡钛积集团与兰溪签约,在光膜小镇投资10亿元兴建精密涂布研发和生产基地,建成后年产值预期20亿元。去年12月,该项目破土动工,预计今年6月完成一期厂房土建施工,争取9月正式投产。今年,我们目标实现销售收入2.4亿元。

  过去5个月的互动对接,使我们对兰溪的政策、经济和发展势头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就在新年伊始,集团高层决议加大投资力度,在原有项目基础上,再投资8亿元建设高端光电新材料研发和生产基地,项目达产后年产值预期15亿元。同时我们将引进尖端人才,筹建高端光电新材料研究院,打造国内一流的产学研平台。自此,怡钛积集团的产业重心已倾向兰溪,以浙江怡钛积为上市主体的产业格局已初步成型。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汤汤。历史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追随者,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放弃者。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打造以兰溪基地为核心的怡钛积产业体系。

  我作为经济开发区招商大使,在做好项目建设并持续引进公司内部新投资项目同时,也在向产业上下游及同行宣传推广兰溪。浙大培育了我,我愿为浙江奉献,为兰溪发展努力奉献。相信兰溪的明天会更美好!

推动兰溪纺织发展搭建校企合作平台

“兰花奖”得主浙江理工大学教授 金子敏

  2013年,我担任了浙江理工大学兰溪技术转移中心主任。很荣幸,我又被兰溪市人民政府任命为兰溪市纺织局副局长。在这几年工作期间,我特别重视学校与兰溪市的科技合作。

  在2013年,我与兰溪市人民政府、科技局一起,撰写了“国家火炬计划兰溪差别化纤维及纺织特色产业基地”申报材料,参加了在北京举行的申请答辩,申报获得成功,继续负责后续的基地建设和总结工作;配合科技局,做好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工作,深入调研企业,在申报意义、研发项目总结、高新技术产品总结等方面进行辅导,截至2018年,兰溪市纺织类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已达21家,其中2018年新增了14家。同时,还组织学校老师对兰溪纺织企业在纺纱、织造、后整理、纺织原料的开发、功能面料开发等方面进行调研。

  2018年12月28日,兰溪市和浙江理工大学共同建立了浙江理工大学兰溪纺织研究院,该研究院将建立一支包括教授、副教授、博士后、博士硕士研究生和工程技术人员在内的研发团队;建立纺织品创意设计中心、纺纱织造技术研发中心、染整技术研发中心、纺织信息和成果推广服务中心。配合科技局、经信局等有关部门,共同辅导和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省级研发中心、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省级企业研究院、科技型中小企业等;实现高技术关键产品的产业化;为兰溪市纺织企业提供各种形式培训和服务;建成一批研究生、本科生实习基地。

  同时,浙江理工大学的机械、电子、生物工程、设计等专业在国内也有一定的知名度,也将与兰溪企业进行合作,共同进行科技攻关,服务企业。

记者 冯亦柔 成超 丁成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