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乡镇新闻 >> 黄店镇

乡村记忆风情镇 农旅融合示范区

奋起直追 沸腾黄店

2019/02/14 来源:

 

  2018年,黄店镇紧紧围绕“乡村记忆风情镇,农旅融合示范区”的目标,奋起直追 沸腾黄店,谱写“风情黄店”新篇章。

  (一)以产业为核,为“风情黄店”立柱架梁。一是招商引资常抓不懈。2018年,全镇累计完成招商引资9983万元,共引进工业项目2个、农业项目1个、旅游服务业项目1个。其中2018年重点项目(续建项目)宏谊机械已试投产,总投资5755万元,已全额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在谈项目2个,2017年已预审项目1个。二是有效投资持续发力。2018年,全镇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76亿元,其中新型墙体材料技改项目已开工,兰溪市然之梦休闲旅游园项目一期工程已于2019年1月份进场。此外,小城镇续建项目持续推进。三是重点工程全力落实。2019年1月全面完成溪西水厂黄店范围内9公里的管道铺装工程土地政策处理工作。库内两村搬迁项目进入攻坚扫尾阶段,对库内剩余25户农户房屋进行搬迁扫尾。集镇农贸市场综合体施工顺利进行,整个工程预计于今年6月底前完成。

  (二)以民生为本,为“风情黄店”夯基垒台。一是群众办事更加便捷。不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对镇辖的129项行政审批事项和各类便民服务事项开展全面梳理,印制《便民服务事项清单》,供办事群众取阅。对便民服务中心进行改造提升。二是民生保障不断增强。全面开展低保核查工作,力争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为残疾人提供体检、手术等医疗康复服务,开展残疾人创业培训。排查整治地质灾害隐患点2处、不稳定斜坡3处,桐山后金村地质灾害隐患点整治工程已竣工验收,余粮山坞口地质灾害点整治工程正在实施中。三是文旅事业蓬勃发展。芝堰村先后组织、承办了浙师大留学生体验中国年、千人长寿宴、“我爱诗画浙江”兰溪站毅行、芝堰影视基地开业仪式等系列活动,配合做好兰溪第四届国际乡村马拉松赛筹备及赛事期间的安全保障工作,有效扩大了芝堰景区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三)以环境为钥,为“风情黄店”增添魅力。一是集镇管理长效维持。通过持续开展攻坚月、攻坚周行动,对集镇村进行定期督查,开展地毯式、拉网式排查整改,黄店集镇的整洁度、美观度得以进一步提升,特别是房前屋后乱堆放等现象有了极大改善,为创建国家卫生乡镇打下坚实的环境基础。二是乡村颜值不断刷新。三泉、上包、刘家、上唐、桐山后金5个村列入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单。实施浙江省历史文化村落项目3个,其中一般村1个(刘家村),项目实施中,重点村2个(三泉村、芝堰村),已顺利通过省级验收。美丽乡村建设实施项目2个,其中上包村为秀美村,已完成总工程量的50%,三泉村为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7%,正处扫尾阶段。景区村庄创建工作有序推进,其中王家村顺利通过2A级景区村庄验收,余粮山村顺利通过A级景区村庄验收。同时,对3A级景区村庄芝堰村及2A级景区村庄上包、三泉村进行提升,在完善硬件配套的基础上,不断丰富其文化内涵。三是环境整治组合推进。持续抓好“五水共治”,新建生态洗衣房9家,全面落实“河长制”。完成9处疑似黑臭水体、5个重点排污口整治,部署“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作。开展“厕所革命”,拆除农村简易厕所1座,新建(改造)农村公厕51座,已全部完工。围绕“五个清零”要求,持续抓好“三改一拆”工作。2018年度任务指标为22.8万平方米,全年共拆除各类违章建筑850多处,总面积达39.4万平方米,超额完成年度工作任务,拆后土地得到有效利用,利用率达91.57%。四是土地整治释放活力。全力抓好农村土地综合整治项目,挂出作战图,排出计划表,明确完成时间和责任人。2018年实施土地综合整治项目8个,其中造地项目3个,面积共211.88亩,已完成项目立项,清表工程已进入招投标阶段;复垦项目5个,共14.52亩,目前处于设计阶段。

  (四)以平安为基,为“风情黄店”筑牢基石。一是安全生产常抓不懈。2018年以来,共开展排查7轮、演练2次、定期开展安全生产培训,检查各类生产经营单位150家,发现隐患92处,已全部整改到位,其中关停6家,处罚8家。二是平安建设不断深化。2018年,全镇共化解矛盾纠纷91件,其中口头调解成功41件,签订协议书50份,制作案卷14卷,涉及调解金额297.02万元,调解成功率达98.9%。三是全科网格抓实抓细。2018年,全体网格员共排查上报事件7149件,全部处置到位;受理各类信访件314件,已全部办结。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