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肩负使命促发展 依法履职谱新篇

——兰溪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2018年工作亮点回眸

2019/02/14 来源:兰溪新闻网

履职尽责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回眸过去的这一年,兰溪市人大常委会交上了一份收获满满的答卷: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25个,作出决议决定16个,组织代表专题视察5次,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24人次……一组组数据、一项项成果,记录了市人大常委会开拓创新、履职尽责的坚实足迹,奏响了助力兰溪“一区一地一城”建设的时代强音。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时代启航新征程。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上,市人大常委会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开新局、奋力前行,为加快“一区一地一城”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努力谱写人大工作新的篇章。

  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发展大局

  亮点:聚焦实体经济“督”出实效

  回顾2018年,事关兰溪发展的每一个大事大项,人大力量从不缺位。市人大常委会始终把人大工作放到全市工作大局中去思考、谋划和推进,紧紧围绕事关全市当前和今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重大问题强监督、促落实,有效地发挥了人大的职能与作用。

  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执法检查、专题询问、代表视察……市人大常委会综合运用多种监督形式,加强对法律法规实施情况和全市重点工作的监督,推动权力依法规范行使,确保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有序推进、加快落实。

  壮大实体经济,牢固根基,才能保障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围绕“十三五”规划目标,市人大常委会依法开展中期评估审议,首次以审议意见的形式,提出具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交由政府研究处理。把握宏观形势,紧扣实体经济发展,听取全市半年经济社会发展、开发区“二次创业”和全国质量强市创建情况报告,开展兰溪人经济等调研,围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出意见建议。

  监督和支持政府管好老百姓的“钱袋子”,是人大工作的一大重点。市人大常委会强化财政预算决算监督,听取和审议市级财政预算及同级审计工作专项报告,审查批准年度政府债务限额;首次开展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满意度测评,进一步加强审计问题整改监督。同时,以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为抓手,对年度所有政府重大投资项目逐一进行审议表决,年中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审议,并组织代表对交通重点项目建设实施情况进行专题视察,积极推进全口径预算审查监督各项措施的落实。

  除此之外,这一年来,在环境综合整治、企业帮扶、招商引资等重要工作中,都能看到兰溪人大忙碌的身影,充分发挥人大凝心聚力、服务大局的优势和作用。

  强化责任担当扬起监督之剑

  亮点:心系民生热点“评”出成效

  百姓的呼声,就是履职的方向。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市人大常委会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加大监督力度,人民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视察食品安全

  对百姓关注的城市管理、生态环保、食品安全等方面,市人大常委会强化监督,积极回应。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围绕2018年度十大民生实事,深入一线开展监督,推进“居民健康提升工程”“食品安全监督”“农村文化礼堂”等项目如期完成。同时,就保障饮用水等工作提出优化应急预案、建设第三水源、规划管网改造等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有效回应社会对饮用水保障工作的关切。

  深入调研把准脉,扎实评议开良方。过去一年,市人大常委会继续拓宽监督渠道,在依法监督政府工作的道路上,创新性地开展“立体化”评议,开启了人大监督新模式。

  在评议部门工作的基础上,市人大常委会实施“双测评”机制,对被评议部门整改落实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在去年8月31日举行的兰溪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上,司法局等6个部门接受“二次测评”,汇报工作评议意见整改落实情况。这种“双测评”机制督促部门在整改上下更多功夫,推动了一批群众关切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提升了评议实效。

  此外,市人大常委会还将评议工作向基层延伸,推动和指导乡镇街道人大对规划站、国土所、综合行政执法中队等科所站队开展工作评议,取得较好效果。

  坚持代表主体发挥代表作用

  亮点:创新工作方式“增”出活力

  人大工作潜力在代表、活力在代表。履职热情高、能力强、素质高,是兰溪人大代表在群众中的口碑。这离不开市人大常委会创新代表工作方式,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最大限度激发了代表履职的活力和创造力。

  打铁还需自身硬。市人大常委会着力通过创新代表培训方式,进一步提升了代表履职能力。去年6月、9月和10月,按教科文卫、工业和农业三条线组织代表赴开化、海宁和临安开展培训,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凝聚并汲取了各行各业人大代表的集体智慧。

人大代表旁听法院庭审

  去年10月29日,16名兰溪市人大代表受邀走进人民法院第三法庭,旁听一起涉嫌盗窃罪案件的公开庭审。2个小时的庭审过程中,代表们都聚精会神、认真细听。作为工作在农村一线的人大代表,邹德文表示,这次活动起到了良好的普法效果,对今后在农村开展工作有着很好的借鉴意义……2018年,市人大常委会积极拓展代表参与常委会、专工委工作途径,共组织4批次69名代表参加旁听法院庭审,并出台代表旁听庭审办法,进一步拓展代表履职渠道。

  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是兰溪人大代表工作的有益探索和成功实践。市人大常委会持续深化代表联络站建设,充分发挥网上代表联络站作用,不断丰富代表履职方式,工作走在金华地区前列。2018年,组织各级代表进站活动680人次,安排160名代表列席人大、政府相关会议,参与视察调研等活动,服务保障代表参政议政。全年共组织各级代表1865人次参与大调研,开展各类活动218次。

文字 记者 陈志恒 图片由市人大提供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