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乡镇新闻 >> 马涧镇

马涧镇:走特色发展之路

2019/02/14 来源:

  

  2018年重点工作推进情况

  一是坚持生态为基,进一步加快推动发展的工作步伐。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国家卫生乡镇创建、省文明市创建等工作为抓手,发动全镇党员干部助力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打造马涧生态品牌。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建设停车场5处,便民停车点7处,增设停车位700余个,新建居民健身广场1处、生态洗衣房6处、健康游步道2公里,基本完成25个小城镇综合整治项目建设,并已顺利通过省考核组验收。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整改提升工程和污水管网扩容改造工程,完成15个生活污水处理终端提升改造,启动19个村自来水提升工程。河道水质达到三类以上,“五水共治”满意率年平均为92.8%。全年拆除各类违章建筑36.4万平方米,圆满完成本年任务;旧住宅区改造8.5万平方米,完成任务数的102.4%;旧厂区改造20.97万平方米,完成任务数的114%;拆后利用率98.4%。

  二是坚持民生为重,进一步提升赶超发展的强劲动能。镇党委、政府始终将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集中有效资源落实民生项目,以取信于民的新举措助推项目建设的新局面。启动越龙山项目二期坡地村镇政策处理工作,扎实推进道路建设无障碍施工,完成樟山自然村22户搬迁评估工作。协调解决临金高速建设过程中所面临的各项矛盾纠纷,按政策落实完成沿线13个村政策扫尾处理工作。新建文化礼堂8家,以文化礼堂为载体,结合“礼堂+”活动,邀请文联、浙师大等部门单位进村开展活动,辐射带动周边村落,丰富了基层群众文化生活。

  三是坚持服务为本,进一步强化统筹发展的能力水平。在结合实际重新修定督查考核制度的同时,紧紧抓住源头治理这一重要关口,一方面以乡村治理为抓手,在全市率先推行“联村教师”工作机制,以马涧5所中小学为载体,通过未成年人德育教育、教师联系行政村,创新党员联系群众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新载体,破解了留守儿童“失管失教”的难题。此举迅速在兰溪市推广,得到了国家、省市媒体的报道,并得到了成岳冲副省长的批示肯定,获得了全国地方教育制度创新奖、优胜奖。另一方面,以省文明市创建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为抓手,扎实推进国家卫生乡镇创建,年内通过金华市考核组的验收。

   2019年工作思路

  一是立足两资,增强发展实力。结合市里对马涧“两资”工作的要求,一个方面是对集镇周边的微小企业实施萎缩化管理,进一步推进低小企业整治和园区集聚工作。以集镇抓商贸物流、园区抓集聚配套的工作模式,增加固定资产投入。重点设想以低效企业整治为抓手,充分利用园区闲置土地和厂房,规划建设“小微企业”创业园,并以良好的营商环境为基础,以区域地理位置提升为契机,以“小微企业”创业园为平台,进一步吸纳周边县市企业产能,推动“两资”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是依托优势,深化产业文章。突出马坞村、下杜村、蒋坞村等杨梅主产区精细化管理,通过绿色无公害管理及技术筛选,挑选扶持3家杨梅专业合作社,以拳头产品支撑马涧杨梅品牌,努力形成争创优质的整体氛围,进一步扩大马涧杨梅的市场认可度和覆盖面,扶持产业做优、品牌做强。同时依托石渠村原有杨梅深加工产业,积极对接国际杨梅研究中心和国内知名饮料生产企业,结合杨梅电商营销模式,做好杨梅产业的后半篇文章,通过杨梅产业的一二三产融合,实现产值的几何倍数增长。

  三是精准发力,抢占发展先机。主要依托金华山开发和杨梅产业客流,结合本地自然风光,分层次发展民宿旅游,拉长客流驻地时间,推动物流商贸产业。一个方面,在东叶村开展3A级景区创建,西湖村、大塘村开展A级景区创建,承接马涧杨梅产区辐射,吸纳部分散客驻地居住,使之形成层次分明、特点不同的杨梅产业发展方向。另一个方面,在金华北山附近,综合现有条件,选择山峰、云溪、五星等行政村,开办养老观光民宿,以接纳团队集中住宿为目标,进一步拓宽全域旅游的发展渠道,力争在2019年打造精品民宿3家。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