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婚恋家庭

108岁的寿星郑彩弟长寿有秘诀:自律是关键

2019/02/13 来源:

  在兰溪市常青颐养院里,今年108岁的郑彩弟是一个“明星”级人物。老人一生遭遇过很多波折,可是一直笑对人生。如今,老人头脑清醒,视力依旧,讲话幽默风趣。有一次,大家为了逗她高兴,说她必定寿比南山,能够再活500年。没想到,她慢条斯理、一本正经地回答:“活500年就不必了,现在生活这么好,再活十来年就成了。”老人可谓洒脱至极。

   寿星一生波折

  郑彩弟生在兰溪市赤溪街道石龙头村,家里经济状况不尽人意。她从小吃不饱穿不暖,个子长不高,身高一米五都不到。由于出生在清朝末年,虽然转眼就到了民国时期,但还是要缠三寸金莲,因此就显得更加矮小。

  小时候,郑彩弟没有机会读书,也就不识字,原先连自己的名字都不会写。都说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从小她就很勤快,六七岁就会帮母亲摇纺车织布,贴补家用。即便如此,最后还是因为家里穷,不得不去游埠邵家当童养媳。

  几经周折后,郑彩弟又嫁给了在原兰溪锁厂上班的胡某。兰溪锁厂挺照顾郑彩弟,让她做家属工到55岁后获得转正,68岁时给她办理了退休手续。由于没有房子,退休后她就住在女儿家。女儿很孝顺,两个外孙也有出息。

  回顾这一生,郑彩弟经历了许多波折,不过,每次面对波折她都很从容,是福不是祸,是祸躲不过。她坚信,苦难总会过去,好日子必定在后头。这也是她长寿的一个秘诀吧。

   长寿有秘诀

  100岁那年,女儿和外孙把郑彩弟送到了常青颐养院。现在,郑彩弟成为了常青颐养院的元老。女儿和外孙,隔三差五去探望她。

  常青颐养院地处横山脚下,空气清新、环境优雅,卫生条件好。颐养院的工作人员对老人们很有耐心,医生每天上门为老人检查一次身体。

  人们都说,长寿的人都有一套适合自己的健身养生方法,郑彩弟也不例外。她的养生方法其实很简单,称之为“呐喊”功。早些年,郑彩弟每天清晨5点半就起来“啊啊啊”地大声呐喊,一次要喊十来分钟,声音非常响亮。“大家都说我这呐喊就像晨起的铃声一样,颐养院里的老人听到后,就都陆陆续续起床了。”

  不过,这呐喊功可不是随随便便就能学的,郑彩弟练了多年,一口气喊上10分钟不成问题。一般人没练过,最好不要乱喊,弄不好就会嗓子疼,气喘不上来。

  呐喊后,郑彩弟会做热身运动,就是前后左右转身扭腰。然后,走到一楼院子里,面朝东方,做自创的眼保健操。眼保健操只有一个动作,就是手指握成爪状,轻叩眼眶四周的穴位,嘴里数着叩击数字,一般每次都要叩击100多下。郑彩弟的视力至今良好,人们都说得益于长期坚持做眼保健操。

  前些年,精力好的时候,郑彩弟还要做“金鸡独立”。在颐养院大铁门前,她一只手扶住大门栏杆,一脚踮地,一脚抬起。过一会,变换动作,双手扶住栏杆,身体前后摇动,就这样坚持锻炼三四十分钟。103岁时,郑彩弟还能单脚独立,手不用扶栏杆。

  自律是关键

  100岁前,每天她自己买菜烧饭,操持家务,生活安排得有条不紊。到颐养院后,107岁时,她的生活还挺有规律,每天准时回房休息。早上7点多,护理员把早餐送到房间,有时两个包子、一碗粥加一个小菜,有时茶叶蛋加油条,一周饮食花样翻新,一天三餐定时定量。

  早起空腹,她先喝一杯淡盐水,洗涤洗涤肠胃。饭后泡上一壶茶,清肺润喉。“我爱洗漱和擦身,长期保持身体整洁。”郑彩弟说,清洗手帕等小件物品,她喜欢用凉开水,尽可能不用生水。

  平时,郑彩弟很注重衣着整洁,在颐养院里,经常会有人来看望他们。郑彩弟很喜欢和大家合影,看到相机里的自己整洁有精神,她就特别高兴。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被夸高兴人之常情。

  周边的人说她最爱的就是夸人,夸颐养院院长,夸住在一起及周边的老人,也夸女儿和外孙等亲属。“我也爱听别人夸我,夸我漂亮,夸我能干,夸我身体硬朗……”郑彩弟笑着说。

  胡新谷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