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兰溪姑娘非洲过春节:传播中国文化 讲好兰溪故事

2019/02/03 来源:兰溪新闻网

俞珂瑶(左三)和她的学生们。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记者 冯亦柔)2月1日,距离中国农历春节,还有3天。早晨6时,位于非洲中西部的赤道几内亚首都马拉博,一个华人小区内,25岁的兰溪姑娘俞珂瑶早早起床了。每天早上7时,校车会接她前往伽尼赫多语种学校中学部给学生上课。下午1时50分,学校放学后,她又乘校车回到住所。到了傍晚,她还要去赤道几内亚国立大学孔子学院教中文。

  春节的热闹劲,俞珂瑶只能通过微信朋友圈感受到。去年10月,她作为浙江外国语学院毕业生,入选赤道几内亚国立大学孔子学院志愿者,赴马拉博传播中国文化,开启了人生新征程。因为任教时间是一学年,因此,今年春节没法回国。

  在伽尼赫多语种学校,赤道几内亚国立大学孔子学院设立了汉语教学点。俞珂瑶一周要给中学生们上12节课。初来乍到,她有时会感到力不从心,孤独、不适、疲惫等情绪蜂拥而来,“这里多依照西班牙人作息,吃饭时间一般是下午两三点,有时下班回住处休息,会累得只想躺下,不想做饭。”让她欣慰的是,学生们都很活泼,总爱围着她问东问西,对于中国文化也充满了好奇。

  在赤道几内亚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俞珂瑶的工作便轻松多了,一周仅4个课时。学院的院长、公派教师和志愿者大多来自国内,让她心中有了依靠。每年春节,赤道几内亚国立大学孔子学院都会邀请当地学生开展联欢活动,共同欢庆中国年。今年春节,学院创新了方式,在当地组织开展“2019年中国电影文化周”活动,在2月11日至15日期间,每天播放一部带西班牙语字幕的中国影片,包括《功夫》《花木兰》《寻龙诀》《长城》《功夫熊猫3》。俞珂瑶则受邀担任《花木兰》播映前的主持人,负责介绍电影简介、故事人物及文化背景等内容。

  “我这是第一次在外过年,能把中国文化传播到遥远的非洲,能把家乡兰溪宣传到非洲,感觉一切都值得了!”电话采访过程中,她絮絮叨叨说起在外的生活,言语中无不流露出对家人的想念,“希望新的一年,家人朋友都能健健康康、心想事成。新年最大的愿望是把书教好,能学到更多东西,不负这一年时光。”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