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新春走基层|环卫工人周移兴:坚守,为了城市更洁净

2019/02/03 来源:兰溪新闻网

  春节临近,兰城的年味愈发浓郁,树上的红灯笼彰显着节日的氛围。在这红色洋溢的节日里,大街小巷环卫工人的那一抹橘色更为亮眼。

  凌晨3点,48岁的环卫工人周移兴开始了一天的环卫工作。扫把、铁锹、清运车是他为城市美容的工具。“我做了25年的环卫工作,每天凌晨3点起来清运垃圾,风雨无阻。”穿着橘色背心,带着橘色帽子的周移兴皮肤黝黑,个子不高却很结实,双手因多年劳作显得粗糙。

  25年前,周移兴成为了一名环卫工人,那时很多人不接受环卫工人这个职业,甚至少部分人看不起环卫工人。周移兴自己也有点自卑,但是他坚持了下来,从这份职业中感受到了价值。他负责小区、菜场、单位的垃圾清运,一天下来要运上一吨左右的垃圾,来来回回拉上十五六车,最早的清运车是手拉车,临近春节就更忙碌了,基本每天从凌晨3点忙到晚上六七点,一天16小时的在路边巡回保洁都不会停歇,用脚步丈量着城市是他每天必要的工作。

  “有时候有突击清运的任务,哪怕半夜都要起来清运。尤其遇到极端天气,像是下雪天,一定要赶在大家上班前清理完道路桥梁的积雪。”周移兴说,雪天一直在扫雪、除冰,24小时不停歇地待命。

  夏天炎热,垃圾散发着恶臭,冬天严寒,照样要及时清理垃圾。环卫的工作虽然辛苦,但看着城市整洁干净了,市民出行方便了,心里就很有成就感。周移兴靠着勤劳、努力,成为了兰江片区的负责人。但在他看来,环卫工作的本质没有变,有任务常常拿起扫把跟着一线环卫工人一块干。“之前我的工作是清运,现在是巡查。看到垃圾也要清理,更忙碌了”周移兴说,凌晨3点起来,巡查街道,保洁路面,及时清理垃圾。

  还记得2018年末的那场雪,凌晨,周移兴巡查到横山立交桥,发现桥面有积雪,立刻召集环卫清扫。一把扫把,从桥头扫到桥尾,在天亮前清理完了桥面的积雪。

  春节期间,全市1100余名一线环卫工人都将坚守岗位。作为新时代奔跑的追梦人,周移兴有一个心愿,希望市民更能理解环卫工人的辛苦,为城市的环境整洁出一份力。

记者 沈冰珂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