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从康熙年间至共和国建立后的各种版本画谱亮相展馆

“重返芥子园”珍本《芥子园画谱》展开展

2018/12/06 来源:兰溪新闻网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 记者 成超) 今天下午,兰溪举办“重返芥子园”珍本《芥子园画谱》展,展出自康熙年间至共和国建立后各种版本的《芥子园画谱》。
    兰溪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翁柯卫,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向东,市政协副主席陈兴兵出席仪式。
    兰溪因水而兴、因水而美,孕育了“灵山秀水文脉兴,人杰地灵翰墨香”的千古风流。康熙十八年,由兰溪先贤李渔倡编的《芥子园画谱》问世,历经三百余载而不衰。画谱内容丰富,从用笔方法到具体景物的笔墨技法,从创作示范再到章法布局,都提供了完整的学习方案,渗透了浓烈的文化审美情趣,也把握了绘画技法在一千多年以来的发展脉络,成为中国画临摹之范本。
    对于本次活动的举行,中国美院教授、中国书画名家馆联会秘书长卢炘表示衷心的祝贺。他说,兰溪重视文化发展,举办了一个季的名人李渔文化活动,对于传承文化起到重要作用。李渔所倡编的《芥子园画谱》,影响画坛300多年,这本画谱不仅传授中国画的技法,也传授教育思想,中国国画界的许多大师都受其影响,才有了今天的成就。这次,他是带着感恩之心来到兰溪,希望兰溪能继续举办此类活动,扩大芥子园影响,吸引更多的人前来学习参观。
    在参观画谱展后,美术报副社长、中国美院教授蒋跃感慨万千。他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一次看到这么早、这么全的《芥子园画谱》,从康熙年间一直到解放以后,各个时期比较有代表性的版本都已经罗列在里面。

    虽然随着时代的变迁,不同版本不断问世,但芥子园画谱的精神一直传承下来,这也看出中国文脉的源远流长。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到20日,共精选了30余件/套,共80余册古籍,以历史的发展脉络从最早的康熙十八年(1679年)的饾版套印本,乾隆年间、嘉庆年间、光绪年间的木印版本,以及光绪、民国年间的石印版本,直至共和国建立后的版本。
    开展仪式上,兰溪聘请了卢炘、林木、叶尚青、潘耀昌、蒋跃等多名艺术人士担任兰溪市李渔研究会名誉顾问,并现场为重版《芥子园画谱》揭幕。

编辑:何亚彬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