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婚恋家庭

租土地 建大棚 种多肉

张磊:业余爱好成就“多肉达人

2018/12/01 来源:
大图:张磊在养护多肉
张磊和搭档养护绿植和多肉

  记者王 萍摄

  因为长相可爱,被网友们誉为“萌宠肉肉”的多肉植物近年逐渐走红,甚至被年轻人当作宠物来“饲养”。近年来,兰溪涌现了不少多肉园,爱多肉的市民,多多少少能说出几个多肉聚集地。

  沿着黄湓大桥向老城方向行驶,一路上是绿油油的菜地和大棚。不过,在这些蔬菜大棚中,有一个大棚却不是种菜的,而是种多肉和绿植的。一走进大棚,记者就被品种多样的多肉吸引了注意力,今年35岁的老板张磊忙着给多肉浇水、摘除老叶。

  张磊是湖南人。几年前,他在义乌的一次展会上看到了多肉植物,立刻就被“萌萌哒”多肉吸引住了。当时他在义乌上班,是做网页设计、平面设计的。他很想自己也可以养多肉,于是就到网上买了一些多肉回家,尝试着种养。养得久了,不仅越来越喜欢,还养出了不少心得。

  “我的妻子是香溪人。三年前,我在香溪搭了一个大棚,养多肉。”张磊说,那时自己每月回香溪一次,平时都是妻子在打理多肉园。多肉品种、数量养得多了,张磊试着开辟网上销售的渠道,销量还不错。

  今年3月,张磊决定不去义乌上班了,租下一亩多地,选择了创业。在这一亩多地上搭起多肉和绿植的大棚,把自己的爱好发展起来。

  “这边分为两部分,我和搭档合伙,她养绿植、我养多肉。平时浇水、打理大棚里的植物,比较繁琐,有些盆要翻盆重新种,一天到晚我都会在大棚里忙碌,地方虽然不大,但事情挺多,一个人忙不过来。”张磊说,从3月忙到夏季,才把大棚完全弄好,广告牌都是自己设计的。恰巧夏季是多肉的淡季,直到最近一段时间,销售才慢慢好起来。路过多肉园的市民都会进来看一下,有年轻人、中年人,还有大爷、大妈都会过来观赏。

  张磊认为,大棚搭在路边,比较适合,因为路边的车流量比较大,而实体店的租金比较贵,也不适合多肉的生长。“我在这里种了100多个品种,多肉的属性都差不多,只有个别需要特殊照顾。品种数量虽多,也能照顾得过来。”张磊说,多肉属于懒人植物,在养护的时候就不能太勤快。水要少浇一点,水浇得多就容易烂根。而且浇水要分季节,春秋、初冬时,每周浇一次水就可以了;夏季要减少浇水量,20天左右浇一次。夏天是多肉的休眠期,所需的水分并不多,水一浇得多,根就容易被闷到,也就容易烂根。

  最近有一款蒂亚多肉,在阳光下颜色很好看,太阳晒过之后,肉嘟嘟的叶子会越来越红。在张磊的多肉园中低端多肉占多数,最便宜的可以花十元钱买三样,这类多肉张磊通常推荐新手买,就算没养活也不心疼。遇到有经验的老手,张磊会推荐一些好的品种给他们养。

  接下来,张磊打算一步步把周边的休闲娱乐等配套设施都建起来,方便市民周末、节假日到这边烧烤、游玩,使之成为一座综合性的农场。

   记者沈冰珂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