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助推河长高质量履职

兰溪组建形成“3+X”河长助理体系

2018/11/29 来源:兰溪新闻网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记者 冯亦柔) 近日,兰溪市游埠镇生态环保员胡少青在巡查中发现,位于郎家村的尾水湿地工程现场作业中,挖到半立方米大小的油污块。因担心污染水质,他立即向游埠环保所所长严建中反映。
    接到反映后,严建中与环保所工作人员赶到现场,立即对油污块进行查看。经调查分析,环保人员认定是湿地建设前,其他施工单位施工时泄漏的油污凝结而成的,遂立即联系该施工单位落实处理。
    在游埠镇,胡少青是生态员,严建中是在游埠挂职的“治水先锋”,这样的配合是他们工作的日常。几个月前,游埠派出所所长陈小虎接受任命成为“河道警长”,与胡少青、严建中一起成为镇级河长“左右手”。与此同时,院校专家团、科技企业和本土人才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助力河长开展工作。
    今年以来,兰溪组建形成由生态员、治水先锋、河道警长和若干社会共治团体构成的“3+X”河长助理体系,强化招才引智,破解基层河长履职过程中技术力量薄弱等因素制约,以专业化手段助推河长高质量履职。
    在每个乡镇,都配有生态员,承担每周巡查职责,重点监督辖区饮用水源地保护及工业企业、畜禽养殖场等污染治理情况,及时制止污水偷(漏)排、固(危)废随意倾倒等违法违规行为,并第一时间反馈至乡镇级河长。每年,市委组织部都会从机关部门中选派16名中层(后备)干部,作为“治水先锋”赴乡镇挂职锻炼,协助乡镇总河长抓河长制落实。今年7月,根据河流现状和区域分布,确定35名各级“河道警长”分别联系全市47条河道及相关流域,并将“河道警长”管理范围从河道延伸至水库以及沟渠、池塘等小微水体,实现各类水域警长组织网络全覆盖。
    与此同时,兰溪还充分引导社会力量充当“X”角色,邀请院校专家团为河长决策提供参考,推动企业科技团为河长提供技术支持,鼓励本土人才团为河长提供定向服务,协助河长精准履职。
    “3+X”河长助理体系,是兰溪推动河长高质量履职的举措之一。去年以来,兰溪推行“十个一”模式深化落实河长制,出台一套工作方案,明确一张责任网络,推行一月一检测,落实一月一提醒,打击一批违法行为,开展一次污染源普查,编制“一河一策”,推进一批治水项目,建立一支护河队伍,水环境质量持续提升。今年1到10月,全市列入国家水十条考核的3个断面全部达到Ⅲ类水质考核目标,其中衢江横山断面达到Ⅱ类水质,44条小流域75个断面全部达到Ⅲ类以上水质,其中Ⅱ类水质断面18个。

编辑:何亚彬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