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芥子园

初登乌石山

2018/11/30 来源:

  有时想做一件事,会莫名地冲动,也不需要任何理由,只是想了便做了,不管结果如何。登山这件事,我也只是突起的一个念头,约上好友,背上简单的行囊便出发了。

  一个秋高气爽的周末,我随着登山的驴友们驱车前往乌石山。都说爬过乌石山,浙江省内的山都能被你顺利地踩在脚下。这么一说增加了乌石山的神秘感,也增加了要挑战自我和征服这座山的强烈欲望了!

  站在山脚下,只见一条用黝黑的条石铺成的台阶一直往山上延伸。踩着台阶,不一会儿便行至南山坳的一块平地。翠竹掩映下,一座寺庙巍然屹立其中,这便是乌石寺了。我环顾四周,好一块风水宝地:翠竹深深,松柏苍苍,山风阵阵,悬崖幽幽。我深深地吸了一口气,双手合掌,热切地与山里的一切交换眼神。

  暖暖秋阳下,我们开始了真正意义上的登山。寺院后面的陡坡悬崖是我们攻克的第一个难关。黑的山崖、裸露的岩石光滑得寸草不生,要是没有辅助工具与队友的帮助,是无法攀爬的。只见几个身手敏捷的老驴友,犹如猴子般灵活地爬到崖顶,放下绳索不停地对我们这些菜驴进行鼓励与指导。山崖脚下也有一个强大的队友,以一只脚为梯,让我们踩着这特殊的梯子开始攀爬。当我抓住绳索,脚踩上这级别样的台阶时,一股暖流流遍全身,心里也不再那么害怕,力量也从心中涌起,双手握住绳索蹭蹭地爬到了顶。我想很多人爱上登山,不仅只是为这一路的风景,更是为了从队友身上获得那份力量,从而激发起埋藏在心底,蛰眠已久的力量吧!

  我们向一座又一座的山顶挺进,终于来到了鲤鱼嵴,一段狭窄得只用一双脚便能占领整个地盘的陡峭山路。两侧都是悬崖,俯身望去如临万丈深渊。此时,我顾不得体面,让屁股无死角地接触地面,双手撑住地,双脚小心翼翼地往下探路,一步一挪,总算捱下山嵴。当队友们搀扶起我的身子时,我那颗小心脏犹如小鹿般,在心头乱蹿,完全乱了方寸。定了定神,回望身后的队友,胆大的,在崖上张开双臂满怀豪情地要与蓝天拥抱后,直立身子如履平地般地下了鲤鱼嵴;胆小的我一般,颤颤巍巍,不知身在何处。还好大家都顺利地走过了鲤鱼嵴。当俏皮的山风掠过我们的脸颊时,队友们也为同伴、为协作的队伍欢呼。

  都说上山容易下山难。况且乌石山的下山之路都是由凌乱的、或大或小的、光滑的岩石组成。我们的脚必须在岩石与岩石之间的缝隙着地,才能挪下脚步,于是我们又一次如蝼蚁般俯地而行,相扶相携到了山脚。

  抬头仰望,几只归鸟正掠过我们曾经走过的山峰。该回家了,我轻轻地挥手,告别山里的朋友,带回满怀的好心情、好回忆,还带回满满的感动。

  □钱兰香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