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一周时评

乱停车毁绿,违法成本还可以更高一些

2018/11/30 来源:

  陈红光

  近段时间,《兰江导报》连续报道了多起汽车停在公共绿化草坪上,导致草坪被破坏、绿化被损坏的乱停车毁绿现象。当然,这些被曝光的车主,最后都受到了相关执法部门的处罚。作为普通民众,对于这样的不文明行为,不仅深恶痛绝,而且也希望违法成本可以再高一些。

  城市绿化,不仅具有改善城市环境、提高城市颜值的功能,而且与生俱来就是城市形象的窗口、城市文明的切入口。一个城市的绿化营造得好,那么这个城市的环境就好、颜值就高。同样,如果一个城市几乎看不到占绿毁绿等不文明行为,那么,这个城市的形象就好、文明程度也高。

  乱停车毁绿行为,不仅破坏了城市环境,影响了城市形象,而且也拉低了城市文明的整体水平。往大了说,可能还会影响到投资环境、发展大事。

  这并非危言耸听。因为,一个城市的环境,也是这个城市的竞争力、发展力。一个客商,在决定是否到这个地方投资创业时,不仅要考虑地理环境、交通区位、人居环境等硬环境,而且也要考虑市民的文明素养、城市的文明程度等软环境,只有硬环境和软环境都让他感到放心、满意,双方才能促成合作、实现共赢。

  之所以乱停车毁绿等不文明行为屡禁不绝,一方面是因为部分驾驶员文明素质不高,另一方面也跟违法成本不够高有很大关系。我们不否认,在社会文明程度还未足够高的当下,一些不文明行为和习惯,光靠劝导是不够的,还需要有足够的约束力。从人性的角度分析,图方便、图省事是绝大多数人的内心惯性使然,要是文明素养不够高,加上自身的约束力、自制力不强,就很容易做出乱停车毁绿这样的不文明举动。这个时候,我们就要通过处罚等违法成本来约束,而且这种违法成本必须足够高,能形成一种威慑力,能给他戴上一个“紧箍咒”。

  当然,违法成本的高低,不是随便能加减的。尤其是像行政处罚这样的违法成本,必须通过立法来实现,而且必须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切不可随意作出。但是,除了行政处罚这样的法律成本,在毁绿的违法成本里,是不是可以增加一些“毁多少绿,种多少绿,护多少绿”这样的人力成本、时间成本呢?比如前段时间,对违反交规的非机动车车主、行人,交警部门要求他们领取一面小红旗,在路口安全位置连续参加文明出行劝导半小时以上。更甚者,是不是可以增加“在朋友圈认错、表态并集赞”这样的“脸面成本”呢?

  事实上,不管是“投工投劳”的“人力或时间成本”,还是“认错集赞”的“脸面成本”,在本地或外地,在这行或那行,都有相应的先例,也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简言之,整治乱停车毁绿现象,除了加大查处力度外,还可以合理合规合法地使其增加违法成本,织密“不敢毁绿、不能毁绿、不想毁绿”的文明网。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