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起那件“花袄子”

2018/11/30 来源:兰溪新闻网

  前几天搬新家,无意间翻出了一件陈旧的“花袄子”,记忆的闸门一下子被打开,不禁想起了我读小学时的情形……

  这件“花袄子”是用大姐的花布衬衣翻新的。那时的穿戴,对于我很“滑稽”:头戴姨爹送的抗美援朝用的发黄的军帽,身穿改装的“花袄子”,下穿“二马居”的裤子,脚穿城里姑老表扔下的大号球鞋。上体育课时,同学们都笑我“动作优美、姿势难看”。作为一个男孩子,最笑人的还是那件“不男不女”的改装“花袄子”。

  “花袄子”做得很大,母亲说,做大点可以穿好几年。家里三兄妹,上上下下七口人,当家的难办。新衣服轮不上穿,“花袄子”只好穿了一年又一年。一到冬天,村里人见到我就会笑话:“呵!‘花袄子’又穿上啦!”其实,“大哥不笑二哥”,村里人都一个样。

  这件“花袄子”,老大穿了老二穿,老二穿了老三穿。因为家里穷,大家都非常爱惜,几年轮流下来“花袄子”竟没有破,只是颜色褪得很淡了,袖口下边竟白得发亮像抹油似的,只有胳肢窝里能看出衣服本色。能有这样的衣服穿,心里挺满足,起码冬天不会冻着了。

  后来,我从中学读到大学,大学毕业参加工作,做了一名教师,生活一天一个新样子。袄子变化更大,先是踏花袄、军大衣,继而过渡到太空棉、呢子大衣、羊毛绒、皮大衣等。

  如今,时代不同了,生活更富裕了,我穿衣服也讲究了,一般的还看不起眼,总是洋装在身,名牌在身。这不,鞋子是“红蜻蜓”的,裤子是“船王”的,皮带是“鳄鱼”的,衬衣是“梦特娇”的,上班、上街才觉得心里塌实,有信心,神采飞扬,潇潇洒洒不亦乐乎!

  日月如梭,“花袄子”的故事早已成为记忆。今天,当我再次看到这件伴随自己熬过小学、熬过人生最艰难时刻的“花袄子”时,不仅思绪万千,感慨良多。妻见我愁容满面,不禁说:“怎么啦?还舍不得你的‘花袄子’?”“当然,如今穿戴跑得快,我有种赛跑的感觉。”我说。

李本华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