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健康

天气变冷颈肩腰腿痛易发 医生提醒:平时要注意姿势正确

2018/11/30 来源:兰溪新闻网

  小雪节气后,天气转冷,兰城早晚温差较大,“气候型”疾病进入多发的季节。昨天上午,记者从兰溪市中医院了解到,近期因颈肩腰腿痛来医院就诊的患者明显增多。

  一大早,兰溪市中医院骨伤科里就忙得不可开交,诊室内坐满了前来就诊的患者。今年62岁的王阿姨因常年受颈椎问题的困扰,导致睡眠质量不好,所以前来就诊。她告诉记者,最近天气转凉,感觉到颈部疼痛愈发加剧,“晚上痛起来真要命,痛到睡不着,还是找医生看看比较放心。”

  兰溪市中医院骨伤科主任蒋晶飞说,颈肩腰腿痛是秋冬季中老年人及办公室职员的常见病。尤其是天冷后老年人抵抗力差,运动量也减少了,骨质又比较疏松,病症极易发作,“最近一段时间患者比较多,也是以中老人人群为主。”

  不疼还好,疼起来要命。那么,颈肩腰腿痛应该如何预防呢?

  “首先要改变不良习惯。很多人在玩手机、看电脑时,颈部姿势不当,这是造成颈椎问题的一大原因。还有休息时要避免‘葛优躺’,这是一种对腰部伤害很大的方式,平时都得注意,这是防治的前提。”蒋晶飞认为,改变不良的姿势是减少颈肩腰腿痛的关键,特别是一些腰腿痛的患者,在日常生活中还要保持良好的姿势,小心护腰,减少弯腰动作,避免腰部损伤,如洗菜、洗衣物、拖地、叠被子、提重物时都必须注意。

  此外,秋冬季节,很多人认为锻炼可以停止,但蒋晶飞建议,市民还是要保持适当的运动锻炼,这对于防治颈肩腰腿痛有很大帮助,平时按摩保健也不能马虎。而老年人除了运动锻炼外,还要注意防骨质疏松,吃一些补钙产品,一天也要晒上一个小时太阳。 防治之余,颈肩腰腿疼痛起来的话又该怎么办?蒋晶飞说,如果出现局部关节、颈部疼痛不适的话,可以首先做一下热敷,简单处理一下,如果缓解不了的话,要到正规的医疗机构治疗。

记者 姜一峰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