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兰溪纵深推进“无案村”创建

综治“小中心”发挥“大作用”

2018/11/28 来源:兰溪新闻网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记者 陈志恒 通讯员 林马富 赵琳莉) 在兰溪市兰江街道大阜张村,有一个综治中心。这里有村民爱来的“便民店”,有调解矛盾的“老娘舅”,还有排查隐患的“安全网”……一有事就往这儿跑,已经成了村民们的默契。
    “可别看综治中心不大,但它的功能可大着呢。”今天,该村党支部书记张志标告诉记者,大阜张村综治中心担负着开展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和多元化解、推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指导辖区网格化管理、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联动办理便民服务事项等多项工作职责。
    张志标告诉记者,综治中心里有便民窗口、警务室、监控室、调解室“4+N”功能区,实现了一个场所集中办公,一套机制规范运行,一个平台协作联动。“这里就像乡镇社会治理的‘大脑中枢’,筑牢了平安建设的第一道防线。”张志标说。
    据了解,大阜张村辖区面积达4.38平方公里,共有居民1167户,周边企业207家,流动人口1.7万余人。由于辖区外来人口多,打架斗殴案件时有发生,治安隐患突出。去年8月,兰溪全面推进“无案村”建设,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大阜张村综治中心应运而生。
    为了管理好出租房和流动人口,该综治中心推出“大阜张流动人口管理工作站”和“居住出租房旅馆式管理”,对外来流动人口进行前置登记,对出租房进行旅馆式管理,从源头掌握外来流动人口信息,保障出租房安全。
    如今,走进大阜张村,便能看到醒目的综治中心,这里也成了大伙儿最爱去的“公安便民店”。近日,贵州的小陈到大阜张村综治中心便民窗口办理电动车牌照申报业务,“就在村口,走过来很方便,原来要坐车去派出所才能办理。”不到10分钟,小陈就办好了业务。记者看到便民窗口可办理户籍、出入境、交管等13项业务,将“最多跑一次”延伸到村,方便了百姓。
    其实,这个小小的综治中心是兰溪开展“无案村”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兰溪在全市范围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升级版,全面推广“无案村”创建经验。除了大阜张村外,还涌现出上华街道新周村、永昌街道夏李村等一批特色平安村居,起到了以点带面的良好效果。今年1到10月,兰溪市创建村刑事发案数、纠纷警情数、黄赌毒警情数,与前三年平均值分别同比下降33.46%、48.75%、26.96%,下降幅度创历史新高,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编辑:何亚彬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