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厚仁集镇成立自管会

兰江街道从居民自治向村民自治拓展

2018/11/28 来源:兰溪新闻网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记者 成 超) 近日,兰溪市兰江街道厚仁小镇召开自管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员大会,这标志着该街道第一个村级自管会正式成立。
    从去年10月开始,兰江街道在厚仁集镇全面开启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力争在3年时间里,完善配套设施、提高卫生标准、改善交通秩序、优化乡容镇貌、挖掘文化内涵,把厚仁集镇打造成集观光旅游、生态宜居、产业集聚、历史风情体验为一体的纺织特色小镇。目前,道路改造、路灯亮化、休闲广场建设等各项工程已进入扫尾阶段。
    “通过这一年多时间的努力,厚仁集镇已经‘脱胎换骨’,集镇面貌大有改善。环境变好了,但进行长效管理,迫在眉睫。”兰江街道相关负责人说。为此,随着“党建引领 我来当家”居民自治成效显著,兰江街道也在积极探索从居民自治向村民自治横向拓展。
    从2016年开始,为进一步提升基层服务能力和治理水平,该街道积极探索居民自治“兰江模式”,以“党建引领、我来当家”为主题,以爱心银行和社会组织为抓手,从居民为本、社会助力、社区指导等层面开展工作。今年9月,该街道推行“村社结对”工作,将辖区内24个行政村和11个社区结成帮扶对子,互相补短,共同提升。作为厚仁集镇的帮扶成员,兰花社区结合实际情况,指导厚仁集镇开展商铺打分机制、文明劝导等。
    据了解,厚仁小镇自管会共有成员50名,由商户代表、村民代表、志愿者和村干部组成。自管会会长潘赛萍告诉记者,自管会将集镇分为10个点,每个点派4名成员进行自治管理。他们每天对店铺的门前三包情况进行打分,规范学校、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停车秩序,并对村民家门口的卫生、乱搭乱建进行文明劝导。
    “我们从今年11月初开始试运行。一开始,村民意见比较大,但是通过两个星期的劝导后,村民和商户逐渐理解和支持,开始很自觉地将门口的物品摆到里面。规范化管理后,集镇面貌改善不少。”潘赛萍告诉记者,接下来,自管会将继续挑起重担,把大家的需求和意见、建议反映出来,努力在自管会、群众自治的推动下,让厚仁小镇越变越美。

编辑:何亚彬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