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旅游

国庆长假,就去这些超赞的吃蟹地流口水吧

2018/09/28 来源:金华新闻网

  秋冬时节,有一种金灿灿的美食特别让人欲罢不能,想到就垂涎欲滴。

  没错,秋风起,蟹脚痒,又到一年吃蟹季。想象一下,打开蟹壳,满得流油的蟹黄蘸着酸醋完美融合在一起,那种美味,口水都快流下来了。

  “十一”若是没有别的计划,不妨跟上悠游的脚步,一起去周边吃蟹吧,顺道赏赏秋叶登登高,才算不负这短暂的江南秋光。

  【湖州】

  喝着阳澄湖上游水的蟹,当然不一般

  听悠游身边内行的吃货说起来,在省内,南太湖毛脚蟹可以算是最好的大闸蟹了。蟹肉肥厚,五对脚的内外缘密生绒毛,杭嘉湖一带均把它称之为“毛脚蟹”。

  在桂花飘香的季节,备上几篓极肥极大的螃蟹,再取上几坛好酒,加上几盘果碟,吃一半蟹肉,蘸点蟹醋,再吃一半蟹膏,那种美妙滋味,真如身处天宫一般。

  推荐地:

  南太湖渔人码头上有很多餐厅,都可以吃到正宗的南太湖蟹,不过应季的蟹价格比较高。

  周边玩什么:

  如果选择在湖州待一天,推荐早晨去莲花庄公园,那里有非常好的空气和环境,不需要门票。之后可以去衣裳街和状元街,这两条街都是历史文化古街,吃的玩的都有。下午可以去看看湖州繁华的市区,银泰城的建筑风格比较独特,算是地标之一。傍晚,推荐去太湖旅游度假区吃晚饭,看夜景。

  太湖烟波浩渺,尽显鱼乡富饶。渔人码头、月亮酒店、图影湿地……湖州的美景如画,湖光山色相映生辉。

  【宁波】

  浙东第一蟹乡的名头可不是盖的

  到宁波吃蟹,推荐去牟山湖,它就坐落于余姚牟山镇,虽然位置稍偏,但在宁波名气可不小,只要你说出“牟山湖”三个字,当地人就知道你是去吃大闸蟹的。

  牟山湖自古以来便享有“浙东第一蟹乡”的称号,当地所产的大闸蟹是纯野生产品。牟山湖湖蟹丰满的蟹肉比一般人工养殖的要多得多,蟹膏也特别厚。现下牟山湖的大闸蟹已经陆续上市,不过最肥美的时间还要等一等,大约会在10月中下旬。

  推荐地:

  牟山湖水上人家就位于牟山湖南岸,承包了牟山湖最新鲜的蟹味。

  周边玩什么:

  余姚的天下玉苑,是热播剧《如懿传》的省内取景地之一。天下玉苑位于大隐九龙山下,是个以玉文化为特色的主题公园。

  进入景区,迎面而来的是一片湖水,视野一下子变得开阔。接下来,可依次前往学士阁和西隐禅寺。过去,大隐是众多文人雅士隐居之地,如夏黄公、谢灵运等。环境养人,天下玉苑里处处都是怡然之感。

  在西隐禅寺,你可能会惊掉下巴,因为别看它外表低调,可无论是殿前的立柱,还是各殿之间走廊的栏杆,都是用汉白玉建成,而各大殿的佛像则是由岫岩花玉雕成,所以它也是世界上第一座全部用玉石雕成佛像的寺院。

  还有南天坛,庄重威严。虽被一片郁郁葱葱的树林围绕着,却丝毫没有遮掩掉它的气质。而南天坛的里头,只要你抬头看,便会被传统中国色与构图美到。

  此外,秋季前往,你还会遇见那一片金秋黄。

  【嘉兴】

  汾湖“大小钳”,味道有点甜

  如果你去了嘉兴,向当地人打听“嘉兴吃螃蟹的地方在哪里”,悠游相信99%的嘉兴人会告诉你一定要去嘉善汾湖。据说上海人很喜欢吃这里的螃蟹,因为嘉兴离上海较近,在省内反而名气不算大。

  汾湖蟹的两只钳子大小不一,你别以为它是没发育好的蟹,其实这就是汾湖蟹的一大特点,当地人干脆叫它“大小钳”。这种蟹吃的是河里的螺蛳和水草,天然饵料让汾湖蟹的口味偏甜。

  推荐地:

  嘉善陶庄汾湖附近很多餐厅都可以吃到正宗的汾湖蟹,随便走进一家都是新鲜好味道。

  周边玩什么:

  到了嘉善,西塘古镇不可不去。当阿汤哥在白墙黛瓦间跳跃穿梭,在烟雨长廊间飞速狂奔,他已经把这个嘉善小镇的美景,随同《谍中谍3》一起带给了全世界。

  远眺水乡,白墙墨顶,舟影波光,在薄雾的晕染下恰如一幅淡彩的宣纸画;走进古镇,廊棚苍老,弄堂幽深,似乎进入了久远的历史。西街上和烟雨长廊下的小铺一家连着一家,塘东街一到晚上都是酒吧的天下,虽然西塘的商业气息已然让它不复往日的宁静,但仍可以起个大早,静下心,去感受自己的西塘。

  西塘中,西街是最热闹的购物街,街道两旁餐馆、特产店一家挨着一家。东街则聚集了30多家酒吧,除了串串灯笼恍惚的倒影,还有一夜到天明的迷离。

  【台州】

  三门青蟹,少了蟹膏,胜在肉质饱满

  三门青蟹属于海蟹,虽然没有湖蟹的膏那么黄,但是蟹肥肉厚,特别是蟹螯硕大饱满,肉厚得不得了。三门健跳那一带的沿海渔民直接采用渔网捕捞,当地人称“放蟹拎”;六敖一带则采用做“蟹洞”,引诱青蟹入洞蜕壳捕,这种被引洞出来的青蟹都特别肥壮。

  壳薄、膏黄、肉嫩、味美,清蒸青蟹也就成了三门人餐桌上的家常菜。被蒸得橙黄的青蟹透出诱人的光泽,饱满的蟹肉,蘸上姜丝、酱油、醋调配而成的蘸料,鲜香味美。

  在三门,一年四季都有蟹吃,特别是在这段时间的吃蟹旺季。当地的蟹焗饭也是相当有名的,喜欢吃蟹的朋友不妨去尝尝。

  推荐地:

  台州的海鲜远远不如舟山和宁波的有名,而三门的更是低调。得益于独特的地理环境,三门被称为长三角地区的小海鲜大厨房。

  想要吃到更加生猛的海鲜,一定不要错过健跳码头。这是当地人才知道的秘密基地,毕竟这里拥有整个三门最便宜的海鲜,而且都是前一天晚上刚刚捕捞上来,依然活蹦乱跳的。

  周边玩什么:

  既然到了三门这样的地方,没有什么比吃海鲜更重要的事了。在三门最幸福的时刻,一定是在海鲜排档吹着海风吃海鲜的那一刻。

  《舌尖上的中国》说,三门海鲜用最简单的烹饪方式,带来最极致的鲜美。丰盈、香飘、美味、肥嫩,一口鲜甜,唇齿留香。当然,在三门好吃的可不只是海鲜,还有数不清的小吃:麦糊头、米阳糕、状元糕、糖卷麻糍、松花饼,街边随处而遇,几块钱就能吃到最地道的台州小吃,落胃又满足。

  【舟山】

  渔家土做法和花蟹更配

  我们常说,靠山吃山,舟山人则是典型的靠海吃海。

  最具特色的舟山花蟹,就要到滨港路的沈家门夜排档去找寻。沈家门看到的鱼蟹基本是靠港的渔船打捞来的,用铁盘盛满,铺上冰块,整整齐齐排在那儿等你选择。随手指点两样,水煮或清炒,简简单单的渔家土做法,吃起来自有更胜于海鲜酒店的鲜味。

  推荐地:

  沈家门、嵊泗、朱家尖附近很多餐厅都可以吃到舟山花蟹,简单的农家做法,都有着最质朴的美味。

  周边玩什么:

  舟山是个奇妙的地方,有无数个迷人岛屿在这里隔海相望,其中就有因为电影《后会无期》大火的东极岛。这座岛几乎包揽了真正意义上的阳光、碧海、岛礁、海味。且气候宜人,水质清澈,是少有的纯洁之地,也被文艺地誉为“海上丽江”。

  东极诸岛中,面向游客开放的岛自西向东分别是庙子湖岛、青浜岛和东福山岛。

  但是,从舟山出发到东极岛,只能从沈家门半升洞码头坐船,到庙子湖岛。如果要去其他岛,都需要在庙子湖岛重新买票。

  【宁波】

  象山石浦梭子蟹,香飘十里

  喜欢梭子蟹的,别错过象山这个好地方。别以为象山只有影视城和石浦古镇,那里的梭子蟹正是以肉质细嫩出名的。脂膏肥满的梭子蟹长年被海水养大,体内富含蛋白质、脂肪及多种矿物质,不仅味道鲜美,还营养丰富呢。

  梭子蟹的小腿坚硬,以很难捏动的为最肥满;梭子蟹的肚脐越结实,越肥满;看蟹盖两边的尖上,是否有黄红色的东西,越多证明它的膏黄就越多(母蟹)。

  推荐地:

  石浦海鲜街、石浦渔港马路附近的海鲜长廊、石浦南屏路的夜排档等地。

  周边玩什么:

  象山影视城是《琅琊榜》《神雕侠侣》《碧血剑》等热门古装剧的取景地。你可以在逼真的古装场景中看演出、玩互动、拍照片,回味古装剧中的经典场景,运气好的话还能偶遇明星。

  石浦北侧的中国渔村也可以走走逛逛,算是一个十分成熟的度假海滩。不仅有皇城海滩的自然风情,沙滩边还有游乐场、欧美风情小镇等。在那里吹海风吃海鲜,休闲度假感觉不错。石浦古城有600余年历史,它一头是山,一头是海,有着山城渔港特有的错落。城内保留着不少古朴的老宅,路边是出售海产的小店,还有14个展馆可了解当地文化。无论你是爱古城、爱文化,还是爱海鲜,这里都是不错的选择。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