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近60年坚持写书法

道德模范汪克强的艺术之路

2018/09/28 来源:兰溪新闻网

    每周日上午,兰江街道华丰社区的十多位书法学员都会聚集在社区的书法班教室,免费学习硬笔书法、软笔书法,他们的老师是位73岁的老人———汪克强。开办书法班是汪克强的公益事业,从2015年开始办班,一直坚持到现在。

                                                汪克强展示自己的书法作品。

从小打好书法功底

    汪克强是位年逾古稀的草根书法家,书法底子是从小练成的。小时候汪克强在汪高小学念书,7岁开始学写字。“以前上学要用毛笔写字,我记得一到开学,父亲就给我一支毛笔一块墨,叫我跟着老师好好学习。”汪克强回忆,虽然家境贫寒,但他的学习成绩很优秀,是老师的“得意门生”。受到启蒙老师的影响,他也想拥有一手好字,虚心地向老师讨教,老师也很欣赏他,常常利用课余时间耐心地教他写毛笔字。“我现在教学生握笔、落笔、运笔、收笔的这些技巧,都是当年老师教我的。”汪克强说,老师很有耐心,学校放学后,老师总会留一段时间教他写字。从磨墨开始,把清水磨成浓墨水讲究用力均衡,磨成的墨汁才适合书写。
    由于汪克强的字不错,学校的黑板报制作基本由他包揽。有一次,学校要在“万字墙”上写诗词,有人触景生情,编了一首打油诗:“年方二十爬上墙,挥毫泼墨著文章,内容丰富既多彩,东倒西歪不正行。”写的就是汪克强对于书写的热爱。凭借着努力刻苦,汪克强成了汪高小学练书法学生中的佼佼者。成绩优秀的他,小学毕业后,被学校推荐到兰一中念书,一直坚持着练习书法的习惯。学校组织书法比赛,汪克强都能取得奖项。
    比较遗憾的是由于家境困难,汪克强还没毕业就辍学在家干农活,即便如此,他仍然坚持练习书法,平时村里邻居或亲朋好友需要在扁担、箩筐上标记字,逢年过节需要写春联,都会第一时间想到汪克强。

参军工作时坚持写书法

    1965年,19岁的汪克强应征入伍,成为一名人民解放军。汪克强把文房四宝也带到了部队,不仅喜欢书法,而且也爱好文学。在部队里,编演节目、出墙报、黑板报……这些活都被他包揽了,他也因此多次受到部队的嘉奖,被评为连队标兵。
    退伍回到家乡,汪克强进入了原兰江冶炼厂车队,成了一名驾驶员。在上班之余,他仍然坚持练书法。他从驾驶员做起,开大货车,当货运队长、调度,一直到退休。其间,他把货物拉到全国各地,跑遍了大半个中国,也游览了不少祖国的名胜古迹。最让汪克强感兴趣的是名人大家的书法,研究他们的字帖。买回仿真字帖,回家认真临摹、仔细琢磨,不断精进自己的书法技艺。
    1986年冶炼厂举行书法比赛,汪克强在比赛中得了一等奖。那时候是冶炼厂的辉煌时期,一个厂有六七千人,其中不乏书法爱好者。原兰江冶炼厂的火车头、汽车上都有汪克强的题字。不少人慕名而来,要他题字,曾经有位浙江天台人,做铜字生意,专门找到他,让他帮忙书写字牌。
    汪克强还记得1994年的时候,冶炼厂要派他去新疆工作。在工作之余,汪克强发挥自己的特长,配合驻外机构的建筑装饰任务,在乌鲁木齐、库尔勒等地书写了不少招牌、匾额。
    退休以后,汪克强潜心钻研书法,加入了兰溪市硬笔书法协会、老年书画研究会、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浙江省老年书画研究会、中国老年书画研究会等,认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大家相互切磋技艺,探讨研究。“我觉得退休以后生活更加充实了。”汪克强说,学习书法没有捷径,字如其人,要刻苦钻研、勤学多问,才能完成一幅好的作品。”
    汪克强曾经去过游埠、伍家圩、东山项等村庄,给村里的祠堂写对联、匾额,有时候还不止跑一趟。一次去永昌街道社峰村,祠堂很大,需要很多副对联。汪克强下了班去社峰村帮忙写对联,一直忙到半夜才回家。
    每年春节,汪克强都跟着朋友们一起下乡送福字、送春联,当志愿者。一个冬天,汪克强要写上千个福字。汪克强说:“写字的笔墨都是我自己准备的,写好的福字、春联都是到处分给需要的村民。”
    现在,汪克强的书法在兰溪小有名气,获得了不少奖项,算得上草根书法家。

老年时热心开办公益书法班

    兰江街道华丰社区的书法班,是汪克强的公益事业。他的公益心是从当兵的时候开始的。“当年我入伍,恰逢全国学雷锋,尤其是在部队里,很重视。”汪克强说,全国学雷锋的氛围很浓厚,学习雷锋做好事不留名。刚入伍,他就为战友们用毛笔字在《毛主席语录》的空页处写上“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宣传语。这一辈子,汪克强将学雷锋精神落到了实处。年轻的时候,总是力所能及地帮助身边的人,还有好多次下水救人的经历。这次的公益书法班,也是汪克强对雷锋精神的实践。
    “当时是社区书记想把场地利用起来,以我的特长办一个书法班。他来找我的时候,我就要求免费办班。文房四宝都是我跑到金华买来的,开始来学习书法的只有几个人,慢慢地人就多了起来。”汪克强说,他的学员年龄跨度很大,最小的只有8岁,最大的80多岁了。他教书法很有耐心,不仅教学员执笔、运笔、收笔的技巧,还手把手教他们练习。学书法是有方法的,起先让学员照着字迹描着写,熟练了再自己写。
    去年,汪克强被检查出患直肠癌,要做手术,书法班也因故停止了。今年6月份,汪克强觉得自己的身体好了很多,便又开始教书法了。他想7月份就是暑假,学生们可以利用暑期的时间,多练习书法。由于热爱公益事业,他被评为兰溪市第三届道德模范。他说:“只要我身体条件允许,我会一直将书法班办下去,让更多的书法爱好者学习书法,领略中华书法文化的博大精深。”
    “我学书碑有异思,若研翰墨贵临池。闲来无事书堂坐,正是挥毫泼墨时。”这是汪克强写下的诗篇,真实地记录自己对书法的热爱。

                                                             记者 沈冰珂 通讯员 诸葛培鑫 /文
 

编辑:雷雪刚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