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兰溪开展“就业创业政策宣传月”活动

多项帮扶政策惠及民生

2018/09/28 来源:兰溪新闻网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各级就业创业工作会议精神,日前,兰溪开展了“就业创业政策宣传月”活动,广泛宣传各项就业创业政策,扩大政策社会知晓面,推动政策落实。本版将从就业、创业两方面,解读政策。

  就业篇

  个人:

  1、城镇“4050”就业困难人员,从事个体经营或实现灵活就业,月收入达到本市企业最低工资标准且个人以灵活就业形式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按每月350元标准,给予不超过3年的社会保险补贴。初次核定享受补贴政策开始(即从享受第1个月起计算)距法定正常退休年龄不足5年的可补贴至退休。

  2、毕业年度离校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实现灵活就业,在市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办理实名登记并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按每月350元标准,给予不超过3年的社会保险补贴。 3、对已获得紧缺职业(工种)技师以上职业资格证书,并在企业生产一线岗位上工作的技师、高级技师人员,经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审核,给予技师50元/月、高级技师100元/月的岗位津贴。

  企业:

  1、企业招用就业困难人员和就业困难高校毕业生,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且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按企业为其实际缴纳部分给予社保补贴,补贴期限不超过3年,其中“4050”就业困难人员自补贴之月起距法定正常退休年龄不足5年的可补贴至退休。

  2、小微企业招用毕业2年以内高校毕业生,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按企业为其实际缴纳部分给予社保补贴,补贴期限不超过1年。

  3、各级政府及村级集体设置的非盈利性公共管理服务的公益性岗位,安排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满1年并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经市人力社保部门认定,可按本市最低工资标准的80%给予单位岗位补贴和社会保险补贴。在公益性岗位非全日制就业的人员,按月收入的30%给予岗位补贴,最高不超过本市最低工资标准的30%。公益性岗位社会保险补贴和岗位补贴期限不超过3年,对初次核定享受补贴政策时距法定正常退休年龄不足5年的人员可补贴至退休。

  4、企业将参加就业见习高校毕业生纳入工伤保险参保范围,并按本市最低工资标准的60%给予见习基地见习补贴。由市人力社保部门负责做好就业见习基地认定工作,每2年评选1次示范见习基地,对评选为本市级及以上示范见习基地,给予一次性10万元补贴。

  5、申请稳定岗位补贴企业应依法全员参加社会保险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国有集体及改制企业按工资总额的90%,其他企业按工资总额的70%确定企业稳岗补贴参保率),同时上年度裁员率低于城镇登记失业率。稳岗补贴标准为该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缴纳失业保险费总额50%。

  创业篇

  个人:

  1、2015年1月1日后,在校大学生、城乡劳动者初次创办个体工商户(含经认定的网络创业)的,可申请不超过30万元的贷款;合伙经营或创办企业的,可申请不超过50万元的贷款。重点人群实行全额贴息,其他人员实行50%的贴息。

  2、重点人群2015年1月1日以后在本市初次实现创业(含经认定的网络创业),正常经营满6个月并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凭营业执照、社保缴费及纳税凭证等,给予一次性1万元的创业补贴。

  3、城乡劳动者在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服务1年以上并依法缴纳社会保险的,可享受一次性5000元的创业补贴,其中毕业年度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的一次性创业补贴标准为1万元。

  4、重点人群在兰溪市创办企业或个体工商户(2015年1月1日以后首次创业),带动3人就业,并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1年以上的,给予每年2000元的带动就业补贴;带动超过3人就业的,每增加1人再给予1000元补贴,每年总额不超过2万元,补贴期限不超过3年。重点人群从事农村电子商务、农村旅游项目,开办家庭旅馆(民宿)创业的,带动就业补贴标准可上浮20%。 5、毕业2年以内高校毕业生在本市创业,办营业执照并正常经营满6个月或在孵化基地创业满6个月,并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给予一次性6000元租房补贴。

  企业:

  1、小微企业招用重点人群人数达到企业现有职工总数20%(超过100人企业达10%)以上,与之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且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可按每人不超过20万元的标准给企业发放创业担保贷款,贷款总额不超过300万元。对入驻科技孵化器的企业给予全额贴息,对其他企业实行50%贴息,贴息标准按基础利率执行,贴息期限不超过3年。

  2、2015年1月1日以后,创业园每孵化成功1家并经营6个月以上的企业,给予创业园1万元的补贴,每年总额不超过10万元。

  3、开展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建设,对评为兰溪市级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的,给予不超过30万元的一次性补贴。

  从2015年至今,兰溪共发放稳定岗位补贴760.34万元,技师津贴60.53万元,一次性创业补贴13万元,小额贷款贴息3.64万元,创业担保贷款贴息19.14万元,企业社保补贴88.5万元,“4050”社保补贴2101.37万元,见习补贴17.87万元,公益性岗位社保补贴21.24万元,公益性岗位补贴34.99万元,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补贴100万元。

记者 成超

编辑:雷雪刚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