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衢江金华江兰溪段所有渡口已停摆

2018/09/27 来源:兰溪新闻网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记者 项柔刚 通讯员 项早伟)近日,记者在兰溪市游埠镇的洋港渡口看到,平日里用于载客的渡船已被搁置岸边。一打听,原来这个曾经是兰溪渡运量最大的渡口,今年下半年已悄然停止了渡运。转眼间,千年古镇上的这个千年渡口已成为了历史。

  据相关资料显示,1985年,兰溪共有渡口20处,渡船34艘,年渡运量达108万人次。其中,渡运量最大的渡口有两个,洋港渡口就是其中之一。现在,在洋港渡口,码头上依然停着许多不同时期的大大小小渡船,这里俨然成为了一个微型渡船博物馆。

  “这里的渡口自古就有了,这是第一代渡船,用竹篙撑的,那是第二代机动船,这是第三代,现在也停掉了。”在江上摆渡了几十年的船老大张国儒说起渡船的“故事”,如数家珍。

  据了解,洋港渡口是衢江兰溪段在运行的最后一个渡口。现在,离洋港渡口不远处的游埠枢纽已经建成,天堑变通途,洋港渡口这处千年古渡也完成了自己的使命,停止了渡运作业。“现在,枢纽造起来了、桥也多了,大家过江更方便了,也就不再需要渡口了。”张国儒说。

  同样,在金华江兰溪段的沈村渡口,由于上下游都已经建起了大桥,村民们开车或骑电动车来往对岸已十分方便。去年,该渡口也已停止营运。

  “沈村这个船码头历史比较悠久,最早是木船,后来是机动船摆渡。早年也是比较繁荣的,最多的时候,每天有数百人次渡江。”上华街道沈村村委会主任胡献华说。

  “渡口大都地处宽阔的江河交通要道,千百年来都离不开它,繁忙的渡口,带来了川流不息的客流,也带来了繁荣。由于经济社会的发展,江河上桥梁越来越多,渡口也就渐渐地离我们远去。”兰溪市交通局有关负责人说,目前,兰江上还有中洲公园渡口、汇潭渡口、施家渡口和泉湖渡口仍在运行。但是,随着351国道等的兴建,以及综合交通的迅速发展,这些渡口也终将消失,两岸群众撤渡建桥的梦想在不远的将来都会实现。

  “兰溪渡口由兴而衰,跨江交通由弱到强,恰恰也见证了改革开放的发展成果和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该负责人说。

编辑:何亚彬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