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健康

寒露将至 养生更要讲究防寒防燥

2018/09/28 来源:兰溪新闻网

  寒露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七个节气,是天气转凉的象征,标志着天气由凉爽向寒冷过渡。在自然界中,阴阳之气开始转变,阳气渐退,阴气渐生,人体的生理活动也要适应自然界的变化,以确保体内的阴阳平衡。寒露养生,防寒防燥是重点。

  一、饮食

  寒露节气最大的特点是“燥邪”当令,燥易伤肺,容易出现皮肤干燥、口干咽燥、干咳少痰,甚至毛发脱落、大便秘结,所以养生的重点是润肺生津、健脾益胃。饮食方面应在平衡饮食五味基础上,适当多食甘淡滋润的食物,既可补脾胃,又能养肺生津。

  应多食粳米、糯米、芝麻、蜂蜜、牛奶等,水果有梨、柿子、香蕉等,蔬菜有胡萝卜、冬瓜、藕、紫菜、山药等。早餐应吃温食,最好喝热药粥,中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应多吃红枣、莲子、山药等食物,少食油腻厚味及葱姜蒜及香燥、熏烤等刺激之物。

  二、起居

  寒露时节,气温不断下降,容易着凉引起伤风感冒,所以要注意防寒保暖,及时增添衣物。寒露过后昼短夜长,自然界的阳气开始收敛,此时便是人们保养阳气之时,《素问四气调神大论》明确指出,“秋三月,早卧早起,与鸡俱兴。”早睡可顺应阳气收敛,早起可使肺气得以舒展。因此,秋季养生要做到早睡早起,但也要保证每晚7~8小时的睡眠时间。

  三、情志

  由于气候渐冷,日照减少,容易出现情绪不稳、易于伤感的忧郁心情。因此,保持良好的心态,培养积极向上、乐观豁达之心,防止出现“悲秋”情结,也是寒露时节养生的关键。

  四、运动

  调整运动方式,注意动与静的合理安排,不宜过度劳累,更不可经常大汗淋漓,使阳气外泄,伤耗阴津,可以选择慢跑、登山、散步等方式,也可以进行八段锦、太极拳等动静结合的运动。但运动时间不宜过早。运动要适量,以不疲乏为佳。

  五、保暖 常言道:“寒露不露脚。”进入寒露后,要注意脚部的保暖,以防“寒从足生”,由于两脚离心脏最远,血液供血减少,又因为脚部的脂肪层较薄,特别容易受到寒冷刺激,除了要穿保暖性能好的鞋袜外,还要养成睡前用热水泡脚的习惯,可以加入艾叶、桂枝、川芎、红花、生姜等中药泡脚,以祛寒除湿,活血通络,泡脚时加上按摩涌泉穴,效果更佳。

  兰溪市中医院 俞肖君

编辑:雷雪刚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