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图片新闻

论道“科技、产业与财金政策的综合治理创新”

第七届新莫干山会议在兰溪举行

2018/09/25 来源:兰溪新闻网
会议现场。记者 王 萍 摄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记者 项柔刚 陈志恒) 9月21日至22日,由莫干山研究院携手兰溪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七届新莫干山会议(2018秋季论坛)在兰溪举行。参加过1984年莫干山会议和连续七届新莫干山会议的部分代表、特邀专家和媒体人士共计150余人出席本次会议。

  莫干山研究院院长、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曹文炼主持开幕会。兰溪市领导朱瑞俊、蔡艳、徐建祥、王新锋等参加会议。

  1984年莫干山会议,是我国经济改革思想史上的重要开创性事件。2012年创办的新莫干山会议,秉承1984年莫干山会议公平竞争、激烈交锋、勇于创新和务实建言的精神,聚焦策论,助力兴邦,至今已经连续举办六届,成为研讨中国改革和发展路径、倾听中青年知识分子声音的重要思想交流平台。本届论坛包括开幕会、主题论坛、专题论坛、闭门研讨会等一系列活动。

  党的十九大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需要财政、货币、产业、区域等经济政策的协调配合”。为应对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的深刻复杂变化,探讨新时代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和改善宏观调控,本届新莫干山会议的主题为“科技、产业与财金政策的综合治理创新”,认真分析国内外在产业政策、科技政策和财金政策相结合的案例,探讨三项政策对国民经济产生综合效用的模式。会议特设的两个专题论坛分别就“全球化竞争下的乡村振兴与综合治理创新”和“新时代下的大健康与养老制度再造”,探讨和交流新时代下乡村发展的具体路径、大健康和养老制度逐步完善的具体方略。

  会上,莫干山研究院名誉院长、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孔丹致辞,国际金融论坛(IFF)常务副理事长李若谷、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财经研究院院长许善达、京东金融副总裁沈建光分别作了题为《改革开放的经验总结》《创新驱动发展之我见》《科技在国家发展中的重新定位》《中国离“流动性陷阱”有多远?》的主旨发言。本次论坛特别邀请1984年莫干山会议代表、知名经济学家贾康、常修泽、朱嘉明、黄江南、王小鲁、李罗力和刘佑成等,为大会做了精彩演讲。

  兰溪市委书记朱瑞俊在会上致辞。他说,众多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齐聚兰溪,共同研究关于科技、产业与财金政策的综合治理创新的思路与方向,这是兰溪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件盛事。我们将以此为契机,全力推动论坛成果率先在兰溪实践,进一步加快兰溪产业转型升级。同时,希望与会的专家学者、企业家能够认识兰溪、爱上兰溪、推介兰溪。

  据了解,从今年开始,新莫干山会议每年将分别在春秋两季各举办一次论坛,今年4月已在北京香山举办了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以“国企改革再出发”为主题的春季论坛。本次会议也是秋季论坛第一次离开莫干山举办。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