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为何在兰溪举办,能给兰溪带来什么?

兰溪市委书记朱瑞俊就第七届新莫干山会议有关问题接受凤凰卫视专访

2018/09/24 来源:兰溪新闻网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记者 项柔刚) 9月21日至22日,第七届新莫干山会议(2018秋季论坛)在兰溪举行,本次会议是秋季论坛第一次离开德清莫干山举办。如此“高大上”的会议,为何选择在兰溪举行,是什么吸引了“大咖”云集兰溪论道,它又能给兰溪带来什么?9月22日上午,兰溪市委书记朱瑞俊接受了凤凰卫视专访。上述问题的答案就在这场专访中。
    访谈主持人:今年是首次在兰溪召开新莫干山会议,作为会议的举办地,请您介绍一下兰溪有哪些优势?
    朱瑞俊:首先,要感谢与会的专家学者,还有媒体朋友,能够选择兰溪、莅临兰溪。我认为,能够成为第七届新莫干山会议的举办地,兰溪主要有三方面的优势。
    第一、兰溪有特殊的区位优势。兰溪地处浙江中西部,是被誉为“浙江之心”、全省第四大都市区金义都市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兰溪的地理位置十分特殊,是“三江交汇”,衢江、金华江、兰江在这里交汇;是“三市交界”,金华、杭州、衢州三个市交界;还有“三路交织”,公路、铁路、水路三种方式都有,这样就形成了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
    第二、兰溪有产业基础优势。兰溪是浙江中西部重要工业城市,计划经济时代曾辉煌一时,有着良好的工业基因和扎实的工业基础。近年来,兰溪积极推动“老树发新芽、新树深扎根”,形成了时尚纺织、健康医药、装备材料等优势产业集群,尤其是纺织行业的白胚布年产量可绕地球61圈,有力地掌握了市场占有率和话语权。2017年,兰溪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741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151.6亿元,均居金华各县(市、区)第一。
    第三、兰溪有历史人文优势。作为浙江省历史文化名城,兰溪从唐咸亨五年(公元674年)建县以来,一直名人辈出、商贾云集,文化底蕴十分深厚。古城古镇古村一枝独秀,儒释道文化传承兴盛,中医中药文化影响深远,美学休闲文化源远流长。同时,兰溪山川秀丽,风光旖旎,自然禀赋得天独厚,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
    访谈主持人:这次会议的哪些议题和兰溪的关联性最大?新莫干山会议可能会给兰溪带来什么影响?
    朱瑞俊:我们注意到,这次会议有多个议题,选题都很精准。比如,分论坛的两个议题,一个紧扣“三农”这个事关全面小康的根本性问题,探讨“全球化竞争下的乡村振兴与综合治理创新”;另一个着眼当前老龄化加剧问题,研究“新时代下的大健康与养老制度再造”,这些都对我们的工作有很好的指导意义。
    当然,在这些议题中,与兰溪关联度最大的还是本次论坛的主议题,也就是“科技、产业与财金政策的综合治理创新”。十九大报告指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兰溪是一个很典型的老工业基地,通过我们自身的努力,“十三五”以来,兰溪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占比提高了3.2%,传统产业在工业经济中的占比下降了6.4%;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实现了翻番,我们尝到了改革和创新的甜头。

    但是,与中央提出的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还存在一定差距。经济发展中的许多问题和症结需要在发展中加以解决。比如,科技创新需要人才支撑,像兰溪这样一个县级城市,跟大中型城市相比,就没有优势。没有优势就需要我们去积极破题,通过综合治理创新,让人才引得进、留得住、育得好。再比如,产业要创新驱动,关键需要财政、金融的支持,这两天下来,听了专家学者的一番高见后,感到启发很大、启示很多。
    访谈主持人:1984年的莫干山会议在改革开放进程中起到了重大作用,请您谈谈莫干山会议精神,以及传承到今天,新莫干山会议在兰溪举办,您有什么感受?
    朱瑞俊:1984年莫干山会议被称作“经济改革思想史的开创性事件”,新莫干山会议秉承了1984年莫干山会议“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的精神。此次在兰溪举行的新莫干山会议也继承和发扬了莫干山会议精神。继承就是坚持实事求是、大胆创新。发扬就是结合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中的一些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争锋论剑,大胆探索、大胆思考和实践。
    我感受很深的是,对我们在县一级工作的同志来说,这次会议的意义和影响必将十分深远。我们现在基层工作中碰到的很多难题和困惑,需要我们各级干部敢于担当,要有功成不必在我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勇气和担当。这样才能破解症结、解决难题。

编辑:何亚彬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