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圆桌对话 论剑新时代经济政策的创新与发展

2018/09/24 来源:兰溪新闻网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记者 杨一之) 9月21日下午,第七届新莫干山会议(2018 秋季论坛)举行了圆桌对话,权威经济学家、科学家、金融界精英、企业家等对话嘉宾,围绕“科技、产业与财金政策的综合治理创新”这一主题,与主持人、第一财经日报副总编辑杨燕青展开热烈深入地交流讨论。这是一场关于新时代下中国经济的政策治理和发展的“争锋论剑”。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在这一背景下,未来我们国家在科技和产业、财政和金融等方面,应该通过哪些具体的做法,既能够应对现在的中美贸易摩擦,又能真正让中国的科技取得进步,进一步提高国力和国际竞争力?”对话一开始,主持人杨燕青率先发问。
    “在推动创新驱动发展的过程中,科技毫无疑问是至关重要的。”中美绿色基金董事长徐林说。他认为,当前,我们制定了很多的科技政策、产业政策和财政金融手段,但要实现经济的健康可持续发展,仍需要通过不断的调整完善和转型升级这些政策,来实现对国民经济的治理。
    在西湖大学副校长许田看来,对资产的保护是培养科技创新能力的前提,一方面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另一方面要创造公平的良性的竞争环境,真正为创新产业打开成长新空间。
    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黄剑辉提出,当前,我国面临着较大的经济下行压力,宏观经济发展中的突破点则在于科技产业和金融政策的创新发展。“从各国经济发展规律来看,都是从要素驱动转向效率驱动转向创新驱动。对于中国来说,要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创新驱动势在必行。”黄剑辉表示,要实现创新需要在产业方面实现三个现代化,即农业、工业和服务业的现代化。
    此外,莫干山研究院学术委员会联席主任、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教授常修泽,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首席经济学家万喆,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创投会会长易中舸,京东方集团副总裁喻陆也围绕主题,分享了各自的真知灼见,让与会者收获颇多。

编辑:何亚彬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