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小小微信群 温暖一个村

兰溪百姓微信群让乡村振兴“燃”起来

2018/09/12 来源:兰溪新闻网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记者 成超)里董金村是兰溪市横溪镇一个风景秀丽的小山村。因为是今年兰溪的“乡村文化礼堂建设”重点村,昨天,该村的百姓微信群很是热闹,村民你一言我一语,就文化礼堂如何建设展开热烈讨论。

  在互联网普及相对滞后的农村,村民用微信群来联络感情、交流对村庄建设发展的想法,着实是一件新鲜事。

  今年以来,兰溪开展“和美乡村”百姓微信群建设试点工作,结合实际,对乡镇(街道)、部门、村(社区)所属地、所属行业的主要微信群进行登记造册,共新建、纳管微信群1400多个,将以往的弱联系变成了强联系、单线联系变成了多线联系、临时联系变成了时时联系,逐步形成了“村村有群、户户入群、人人受益、自管自治”的百姓微信群管理服务格局。

  里董金村曾是兰溪有名的经济薄弱村,全村有285户883口人,近七成青壮劳动力常年在外务工、经商。为凝聚乡情亲情,该村建起了村民微信群,并借用孔子的“君子有九思”,给微信群取名为“九思堂”。

  “九思堂”微信群建立后,与村民切身利益相关的政策、措施,村里会第一时间在群里公布;村民在微信群里反映的问题,村干部会第一时间回复;医保、养老保险等费用,村里也都第一时间得到收缴。“有了微信群,村民之间交流更便捷了,民心也更凝聚了。去年,建设文化礼堂有资金缺口的消息在微信群扩散后,在外的乡贤纷纷主动捐款,共筹集资金35万元,解决了燃眉之急。”里董金村村委会主任金旭东说。

  与里董金村一样,兰溪多地的“和美乡村”百姓微信群,也都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年7月,赤溪街道常满塘村莲蓬种植大户杨洪奎,通过“和美乡村”微信群有效缓解了莲蓬销售难题。上华街道缸窑村的家庭医生赵衡兵,通过名为“幸福缸窑”的“和美乡村”微信群,积极开展健康知识宣传教育,并通过微信预约,为患者就医节省了时间。

  在一些“和美乡村”百姓微信群里,村民还围绕移风易俗、美丽乡村建设、农民创新创业、农村经济发展等建言献策、集思广益。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为助力“乡村振兴”,兰溪非常注重发挥“和美乡村”百姓微信群这一“互联网+”的作用,让农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

  据悉,为优化微信群人员配置,兰溪将乡镇宣传委员、驻村干部、村班子成员、在外乡贤、综治网格员、文化员、部门联络员等不同群体,分类别、分区域纳入各自的百姓微信群,扮演起微信管理员、民情收集员、内容服务员、宣传引导员、发展顾问员等角色,实现百姓微信群管理服务功能的多样化,从而达到一个微信群凝聚一个村的效果,助力“乡村振兴”。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