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今年第18号台风“温比亚”来了

兰溪气象部门连夜实施人工降雨

2018/08/17 来源:兰溪新闻网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记者 冯亦柔) 昨天下午,随着今年第18号台风“温比亚”的靠近,兰溪气象部门抢抓有利时机,组织人员“蹲点”钱塘垅水库,计划实施人工增雨作业。
    台风都要来了,为什么还要人工增雨?兰溪市气象局专家说,“温比亚”可能于8月16日半夜到17日凌晨在上海到嘉兴一带沿海登陆,对兰溪影响较小。鉴于前期高温少雨干旱,因此要把握台风外围云系影响,实施人工增雨作业。
    钱塘垅水库是兰溪两大饮用水水源地之一。去年7月以来,全市降雨量较往年偏少。特别是今年梅汛期降雨不典型,导致各中小型水库和山塘蓄水量偏低。截至目前,芝堰水库蓄水率为40.79%,钱塘垅水库蓄水率仅20.62%。
    面对严峻的干旱形势,也许有人会疑惑,如今科技发达,为什么不人工增雨?兰溪市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石细平介绍,人工增雨作业必须具备天气条件,作业点附近如果没有合适的降雨云系,就无法实施降雨。此外,增雨前还要取得空管许可,在云系、航线等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方能作业。
    然而,有的云来了,化成雨水滋润大地;有的云只是路过,风一吹就飘向远方。昨天中午,兰溪气象台专家入驻钱塘垅水库管理处,密切监测云系移动路径,同时多次与空管协调,但因来往航线密集、降雨云系条件不足等原因,截至昨晚21时未能实施作业。
    “今晚我们就住这了!一定要利用好这次台风的云系条件。”石细平表示,气象人员将连夜观测,密切关注云系变化,并与空管及时沟通,争取成功实施人工增雨计划,切实缓解旱情,全力保障居民用水。

编辑:雷雪刚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