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兰溪法院再亮剑 12名“老赖”被抓

2018/07/25 来源:兰溪新闻网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记者 陈燕娟)“能让我把手头的活忙完再跟你们走吗?”7月23日晚上,正在忙碌的兰溪市女埠街道村民童某彬被上门的兰溪法院执行法官带走。当晚,兰溪法院开展金融案件集中执行专项行动,执行法官分头突击抓“老赖”。

  2014年,楼塘村村民童某彬向兰溪农村合作银行借款20万元,借款期限从2014年3月17日至2015年3月11日止,按期还本,按季结息,但该笔款项至今未归还。据童某彬自己讲述,这笔贷款全部都转借给了同村的童某清使用,由于童某清在逃,童某彬也没有证据证明这笔钱给了童某清使用。作为借款人,他必须要承担这一责任。

  记者了解到,当晚连夜被拘留的12人,都是因为涉及金融纠纷案件。兰溪法院审理的金融案件以金融借款合同纠纷和信用卡纠纷为主,呈逐年增长的趋势。2016年,该院受理金融案件1652件,2017年受理1833件。

  金融纠纷案件的被告往往包括借款人、抵押人、保证人等,较之其他商事案件,被告人数较多,进入执行程序的金融纠纷案件,被执行人的经济状况普遍较差,几无履行义务能力。即使有一定履行能力,被执行人也不愿主动履行债务,而是能拖则拖,能赖则赖;有的干脆长期在外和执行人员“躲猫猫”;有的对存款、车辆、房产等财产隐瞒、转移;还有的以虚假的担保或和解来拖延执行。法院执行中往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多方查找被执行人的财产及相应线索,但总是收效甚微。

  为应对金融案件逐年增长的态势,该院于2016年专门成立了金融审判庭,集中专门审理金融案件。据悉,2016年共审结金融案件1402件,2017年共审结1591件,今年1至5月共结案697件,基本实现了金融案件收结案数量的良性增长。

  今年以来,该院坚持对金融案件“快审快执”工作,常态化开展金融案件集中执行专项行动,全面清理未结案,金融债权案件结案率为85.28%。同时,加大打击力度,对恶意逃废债务的失信被执行人,依法采取信用惩戒、罚款、拘留等措施,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累计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719条,并纳入限制消费名单;罚款86人,拘留24人,有效打击老赖的嚣张气焰。为兰溪打好金融风险防控攻坚战、维护金融市场良好秩序提供了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