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我不是药神》引发关注和热议

金华人大代表胡芳:三年前我就接力提交了强制仿制药议题

2018/07/10 来源:兰溪新闻网

  这几天,《我不是药神》火热上映。影片中,天价抗癌药、仿制药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故事原型、当年的“陆勇事件”再次成为热点。

  在影片最后,有这样一串字幕:“2002年的慢粒白血病存活率30%,2018到了85%。拯救慢粒白血病的天价药已经纳入了医保。2018年国家对抗癌药品实行零关税。”看到这一系列进展,金华人大代表胡芳激动地流下了热泪。早在2015年,她就通过全国人大代表胡季强和政协委员祝连庆,分别向全国两会提交了有关强制仿制药议题的建议和提案。四年来,她一直密切关注着原研药、仿制药相关政策的改革。

  希望让更多患者吃得起天价进口药

  2013年11月,白血病患者陆勇在协助病友从印度购买廉价仿制药过程中,因涉嫌“销售假药罪”和“妨碍信用卡管理罪”被逮捕,后检方做出不起诉决定。“陆勇事件”一时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对于慢粒白血病患者来说,进口药“格列卫”一盒要2.35万元,而陆勇协助病友购买的印度仿制药只要1000多元。从事多年公益事业的胡芳,平时也经常接触到大病患者的求助,她从陆勇事件中看到了帮助大病患者解决生存问题的契机。她想,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应该思考如何推进仿制药相关政策的改革,是否有从“非法”到“合法”的可行性,让更多大病患者吃得起药、得到有效治疗。

  历时一年调研成稿接力传到全国两会

  2014年,她通过公益人士联系到陆勇本人,并建立了“印度抗癌药之争”微信群。她还向有关部门了解药品定价程序等制度上的内容。随着调研的深入,胡芳发现,自己对原研药存在误区,印度生产仿制药的做法有悖于知识产权保护和科技创新,但另一方面,有许多病患因高价抗癌药导致看不起病,生命受到严重威胁。于是,她对建议内容进行调整和修改,加入启动药物强制许可制度、提高原研药保护门槛等内容。因为处于专利保护期内的原研药可以自主定价,超过期限就要遵循政府的指导定价,届时价格就会下降。但现实中,有些原研药往往采取改变包装外观等方式延长专利保护期。

  经过多方讨论和反复修改,历时一年多,胡芳在2015年1月完成了建议第一稿。那么,怎样才能将声音传递到全国两会?她一边准备材料,一边向认识的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寻求帮助。在听了胡芳的想法后,康恩贝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季强和专攻医疗仪器研究的祝连庆均表示十分愿意提供帮助。2015年3月,两人接过胡芳的“接力棒”,结合自身专业进行修改后,将建议和提案送到了两会。

  期待着国家对进口药改革的每一小步

  这些年来,“印度抗癌药之争”这个群一直活跃着,关注进口药改革进展。今年5月的一则消息让大家非常振奋:“今年5月1日起,国家对进口药品实行零关税,对已纳入医保的抗癌药实施政府集中谈价、采购以及对未纳入医保的抗癌药实行医保准入谈判,三措并举降低抗癌药价。”

  “四年了,从了解原研药和仿制药的区别开始,到再三研究后选取‘明确药品专利实施强制许可路径’为着眼点,再到今天看到国家出台的相关规定与之相符,其中的感受不是亲历难以体会。”胡芳感概道,这是一个复杂的问题,解决的过程相对漫长,但无论从医保、药价、药物审批制度、药品专利强制授权等哪个方面的一小步,对挣扎在贫困线上的患者来说都是生的希望。她表示还将继续关注。

记者 张妙娟     

编辑:雷雪刚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