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纯淀粉上浆促进剂系列产品获国家级奖项

玉帛纺织:绿色创新发展一直是努力方向

2018/07/09 来源:兰溪新闻网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记者 项柔刚)近日,在中国织造技术创新发展论坛暨全国浆料和浆纱技术2018年会上,浙江玉帛纺织股份有限公司的纯淀粉上浆促进剂系列产品,被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评为“可替代PVA优秀上浆产品”。

  位于兰溪市黄店镇的玉帛纺织公司成立于2012年,是一家集纺织新技术、新材料和高支高密纺织面料科研开发、生产、销售和技术服务的纺织科技企业。“这些年来,我们一直坚持绿色创新发展,纯淀粉上浆促进剂系列产品就是我们的一项重要成果。”该公司董事长胡玉华说,在坯布生产领域,浆纱工艺采用的浆料大多是聚乙烯醇(PVA)、淀粉、丙烯类、腊片等材料。采用这些浆料及助剂,对提高经纱性能、保证织造过程能生产出高质量的织物方面起到重要的作用。但是,存在生产成本高、环境污染大、操作控制难的缺陷,而且坯布中含有的聚乙烯醇(PVA)等物质退浆不净,直接影响印染质量和坯布特种功能性整理,产品柔软性差,印染后缺乏光泽感。为此,5年前,胡玉华就带领公司团队研发无PVA浆料助剂浆纱技术。

  技术研发取得突破性成果后,该公司还邀请东华大学专家对产品进行了理论提升,并申报了发明专利。据胡玉华介绍,采用纯淀粉上浆促进剂浆纱,效果明显,一方面经纱强力增加,断裂伸长率提高,退浆方便,还降低了生产成本,另一方面浆纱等环节更加环保,减少了污水排放,产品质量也得到明显提升。现在,玉帛纺织公司通过该技术的应用,实现了浆纱水的循环利用,绿色发展带来的效益十分可观。

  目前,玉帛纺织公司不仅自己在生产中应用纯淀粉上浆促进剂系列产品,兰溪本地以及江苏、山东、河北的多家企业也从该公司引进纯淀粉上浆产品和技术。

  “在技术创新上,我们不遗余力。”胡玉华告诉记者,他们不仅自己研发技术、产品,同时也十分重视产学研交流合作,分别与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浙江分院、东华大学等科研院所实现合作,取得了不少创新成果。截至目前,该公司已取得23项专利授权,其中有5项发明专利。

  下一步,该公司将利用20多亩土地上二期项目,实现织造生产多机型、多区域、多功能的目标,以适应市场需求。“我们计划在二期项目中打造最干净的纺织车间。”胡玉华说,绿色创新发展,他们将一直坚持下去。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