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食品安全是最大的民生

兰溪召开食品安全工作新闻发布会

2018/07/10 来源:兰溪新闻网

新闻发言人答记者问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记者 林玉洁 通讯员 高骊涵 文/摄昨天下午,兰溪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兰溪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食品安全工作新闻发布会,就全市食品安全工作和省食品安全市创建工作开展情况,向新闻媒体进行了通报。
    兰溪市副市长周金富参加发布会。
    今年以来,兰溪市市场监管局按照“全领域、全过程、全链条”监管的原则,坚持“一个领域一个专项行动,每个行动实现全覆盖”,对全市食品行业进行全面的安全风险隐患排查。5月1日至6月30日,该局组织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食品生产经营规范提升月”专项行动,取得了显著效果。
    此次专项行动按照核实培训、抽查检查、巩固提升三个阶段层层推进,并实行“时间倒排、任务倒逼、责任倒追”的台账管理制度,合理制定行动方案,做到工作任务明确,工作思路清晰,推进措施有力。此次专项行动共检查各类食品生产经营主体4200余家,发现问题237个,责令整改193家,约谈21家,立案处理23家,查获问题食品56公斤。
    周金富对“食品生产经营规范提升月”专项行动取得的成果给予肯定。他指出,食品安全既是最大的民生工作,也是最大政治任务。创建省食品安全市是做好食品安全工作的重大载体和有力抓手,要强化源头治理,注重风险防控,坚持严打严管。同时,还要继续加强食品安全宣传,营造良好创建氛围,引导全社会共同参与。

记者提问

新闻发言人答记者问

    此次食品安全工作新闻发布会设置记者提问环节,兰溪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新闻发言人现场就记者提问进行了全面解答。
    问:为什么要集中全局之力开展规范提升月活动?
    答:市场监管局肩负食品生产流通监管职责,开展规范提升月活动首先是为了更好地履行职责,保障广大市民舌尖上的安全;其次是推进食品安全市创建,2016年我市启动了食品安全市创建工作,明年上半年接受考核验收,在这个关键时期,开展食品生产经营规范提升月活动,查找不足,补齐短板,确保高质量通过考核验收,为广大市民营造更安全的食品消费环境。
    问:请问此次活动效果如何,是否达到预期目标?
    答:规范提升月活动从5月1日开始,到6月30日结束,总共历时两个月,成效明显,达到了预期目标,可以用三个百分之百来概括:一是检查覆盖率100%。共检查各类主体4285家,检查率100%,食品生产企业、食品小作坊、商场、超市、便利店以及食杂店等主体实现检查全覆盖,有效消除了监管盲区。二是主体培训率100%。采取线上+线下、集中+上门等方式对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食品安全管理人员进行了全员培训,培训率100%,食品生产经营单位法律意识、自律意识和管理水平得到有效提升。三是问题整改率100%。共发现问题237个,责令整改193家,约谈21家,立案处理23家,查获问题食品56公斤,问题整改到位,整改率100%,有效排除了食品安全隐患。
    问:学校周边有不少小商店出售“辣条”之类的小零食,价格多为5角、1元一包,吸引了不少中小学生,家长们也多次向媒体反映,担心这些食品存在安全隐患。请问规范提升月活动中对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特别是“五毛食品”规范有什么举措?
    答:对学校和校园周边的小食品店的食品安全监管,我局高度重视,也做了大量的工作,目前全市学校及市校园周边食品安全情况是平稳可控的。这次活动主要对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单位进行全覆盖检查、全员培训,同时还以“辣条”等五毛食品为重点对校园周边食品进行大抽检,通过抽检发现并排除问题隐患。此次行动共抽检校园周边食品117批次,2批次产品不合格,合格率98.3%,对抽检不合格的食品按照规定进行有效处置。
    问:豆腐、千张等豆制品都是广大市民生活当中离不开的食品,请问对豆制品加工作坊是如何监管的?
    答:兰溪豆制品加工历史悠久,品种丰富,一直深受本地以及邻近区县市民的喜爱,尤其水亭千张以薄、细、韧、口感好而声名在外。为规范豆制品行业发展,兰溪市政府下发了豆制品整治规范提升方案,将整治工作列入镇乡(街道)考核,分就地改造和集聚加工两种方式对全市312家豆制品小作坊进行规范提升。目前已改造规范188家,关停93家,建成上华里宅、水亭两个豆制品集中加工区。豆制品集中加工区食品安全采取统一管理,污水统一依法排放,实现了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双提升,得到了加工户积极支持和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
    问:近年来,中老年朋友购买保健食品被骗事例屡有发生,请问对防范保健食品骗局你们有什么措施?
    答:今年以来,我局深入贯彻落实上级有关要求,结合食品生产经营规范提升月活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行动,重点检查食品、保健食品经营单位是否取得合法资质、是否严格广告管理、保健食品质量是否合格、是否存在欺诈消费者等内容,对会议营销单位进行集中约谈,用最严标准保障全市保健食品安全。至目前为止,共立案查处案件33起,罚没款29万元。同时开展食品、保健食品欺诈与虚假宣传整治进社区、进校园、进广场、进机关“四进”活动,加大整治宣传力度,营造浓厚的社会共治氛围,累计举办保健食品讲座5次、主题宣传活动2次,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环保袋500个。
    问:民以食为天,现在老百姓对食品安全非常关注,请问下步还有什么举措?
    答: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省文明城市创建和平安兰溪为抓手,开展餐饮、农贸市场规范提升月活动,着重对餐饮食品以及农贸市场安全进行规范提升。
    一是落实主体责任实现全市餐饮业的规范提升全覆盖。重点推出围绕网络订餐单位净网专项行动、推动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和示范街区的创建、农村集体聚餐放心厨房的改造提升、大型餐饮及学校食堂阳光厨房的提质扩面等方面重点开展。
    二是严查市场举办方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对全市农贸市场进行全覆盖整治,重点检查制度建设、信息公示情况,是否在市场醒目位置公示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检测信息、投诉电话等。规范场内经营户经营秩序。看经营资格是否齐全、索证索票是否到位、环境卫生是否保持整洁等。严格依据《食品安全法》《浙江省商品交易市场管理条例》规定督查市场履行主体责任。
    三是强化宣传力度提升公众食品安全满意度和认知度。食品安全问题的成因是多方面的,人民群众不满意的地方还很多,我们将加强食品安全科学知识宣传和普及,以问题为导向,坚持标本兼治,加大食用农产品抽检力度,出重拳、下猛药,严厉打击危害群众健康的食品违法行为,铲除行业“潜规则”,让人民满意,让党委政府放心。

编辑:雷雪刚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