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建立竞争择优、能上能下的用人机制

兰溪逐步推开“县管校聘”工作

2018/07/10 来源:兰溪新闻网

    近日,兰溪市第五中学召开了“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工作座谈会。按照教师不同的任职情况,分成校领导、班主任、教研组长、备课组长、普通教师等类别的座谈会,积极推进“县管校聘”改革工作。
    不仅是兰五中,全市中小学均在逐步推进“县管校聘”工作。
    2016年,省教育厅、省编办、省财政厅、省人力社保厅下发《关于深入推进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并在浦江等地实施“县管校聘” 改革试点。2017年,我省33个试点县市进行改革。2018年,省教育厅要求改革范围扩大到全省各地,金华市教育局要求各县(市、区)全部开展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试点。
    今年5月初,兰溪市印发《推进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人事制度改革实施意见的通知》,深化全市教育体制机制改革,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结合实际,推进全市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试点工作。
    什么是“县管校聘”?“县管”,即县(市)级教育行政部门按照职能分工,根据相关部门核定的编制和岗位总数,依法履行对中小学教师的公开招聘、调配交流等管理职能。“校聘”,则要求学校根据需求科学设置岗位,组织教师公开竞聘,依法与教师签订合同,负责教师的使用和日常管理。全市在编在职教职工均参与“县管校聘”。
    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按照“按需设岗、竞聘上岗、按岗聘用、合同管理”原则,城区义务教育学校空岗竞聘,由市教育局统一推出城区义务教育学校的空缺岗位,让农村义务教育学校符合条件的教师竞聘上岗;校内竞聘,学校公布所需岗位名称、数量、条件和岗位职责,教师在原聘任学校内竞聘上岗,学校择优聘用本校上期聘用教师;市域内竞聘,各校校内竞聘未聘人员参加本区域内和跨区域的市域范围内缺岗学校的竞聘;组织统筹调剂,对于经过前几轮竞聘后仍未上岗的教师,市教育局可根据实际进行统筹调剂安排工作岗位。
    另外,对没有竞聘上岗且不服从组织统筹调剂安排工作的,在原工作学校待岗培训。对距离退休时间不满3年的教师,经组织同意借用和选派参加交流的教师。处于孕期和哺乳期的教师以及患重大疾病的教师,原则上在原聘用学校续聘。7月15日前,高中完成学校岗位竞聘工作。
    兰溪市教育局局长李益民表示,在政策的激励导向作用下,落实“县管校聘”教育人事制度改革,是让教师从“学校人”变为“系统人”,能引导优秀教师向农村学校、薄弱学校流动,促进市域内师资均衡配置,推进教育公平。通过实施“县管校聘”,落实中小学校的用人自主权,完善学校治理结构,切实维护教师权益,充分调动校长和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记者 沈冰珂)

编辑:雷雪刚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