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游埠振兴再出发

———对“三重温一惩戒”教育活动的几点思考

2018/07/10 来源:兰溪新闻网

    游埠镇在全镇范围开展了“三重温一惩戒”教育活动,即党员重温入党志愿,干部重温创业承诺,群众重温祖宗家训,严厉惩戒违法乱纪、涉黑涉恶人员。开展活动的目的就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一步提升各党组织的组织力,强化党员组织观念,振奋广大党员干部创业精神,提振广大群众规矩意识和向心意识。通过活动的开展,既能不折不扣地完成上级的各项任务,又能因地制宜地推进游埠各项工作上新台阶,提高行政服务效能,改善游埠创业发展环境,加快建设现代化和美乡村。那么,如何把活动抓实、抓细、抓出成效?我想就是要做到“三问一严惩”。
    一问:扪心自问我为什么要入党?习近平总书记15岁在梁家河插队,期间先后写了10份入党申请书,终于在20岁的那年如愿以偿入了党,所以他说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为了新中国的成立和社会主义革命,我们党奉献了340多万名同志的宝贵生命,这就是作为共产党人伟大的爱国情怀。而如今我们的党员先进性体现在哪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又发挥得怎么样?就是要通过活动的开展,让每位党员重温入党志愿书,把志愿书挂在厅堂,每天看一看,提醒自己我是一名共产党员,重点进行“六对照六反思”,做到时时铭记党员身份、处处对表对标看齐、事事当好先锋模范。同时,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每位党员在组织生活会上重读入党志愿,牢记入党初心,承诺“今后我为党做什么?”,用党性锤炼自己,真正把党员的光辉和作用发挥到每一个角落。
    二问:扪心自问我为什么要当干部?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党的好干部焦裕禄、孔繁森都为我们做了很好的榜样。好干部就是要当老实人、讲老实话、做老实事。游埠作为省级中心镇,是兰溪市“一区两园”的主战场,更加需要党员干部坚定信念,敢担当、善作为。所以要将参加竞选时的创业承诺挂在党员干部家的厅堂,就是要时时刻刻提醒自己“当官为什么?身后留什么?”,对照当初的创业承诺,反思“我做了什么?还差什么?”。通过“比一比、晒一晒、看一看、评一评”,各工作片、村围绕各项重点工作、创业承诺事项进行比学赶超,营造浓厚的干事创业氛围。坚持经常性检查通报和集中督查考评相结合,以绩效排位、末位约谈、落实整改等方式,切实激发各工作片、村的活力和执行力。
    三问:扪心自问我怎么样做个好游埠人?如何发动游埠广大群众,靠什么去团结群众、凝结力量为游埠的振兴而努力呢?我想关键靠的就是祖祖辈辈留下来的祖宗家训来治理和感召我们的群众。俗话说:国有国法,家有家规。浦江的郑义门,朱元璋赐匾“江南第一家”,九世同堂,就是靠家规家训,秩序井然地管理着3300多人,生生不息达330年。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铭记在中国人的心灵,融入中国人的血脉,是支撑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重要精神力量,是家庭文明建设的宝贵精神财富。那我们要怎么做?一是要挖掘家规家训;二是要让家规家训进每家每户的厅堂,让老百姓真的看得见,记得牢,做得好;三是从学校、社会各个方面传承传播好家风;四要发挥家族理事长的作用。充分发挥家族中有威望的老人、乡贤等的作用。通过家族网格自治,让所有的群众参与到基层自治中来,完善自治、法治和德治,培育乡风文明,变政府“要我做”为“我要做”,形成崇法尚德的良好风气。
    “一严惩”即严厉惩戒违法乱纪、涉黑涉恶人员。开展“三重温一惩戒”教育活动,既是一场重找初心、坚定信念的精神洗礼,更是给“不担当”“不作为”的人刮骨疗毒,也是给广大群众发出集结号。要当好新时代游埠答卷人,必须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对于党员干部中存在的消极避事、畏缩避难、推诿避责等“不担当”“不作为”等行为,甚至违法乱纪、胡作非为的,必须抓早抓小,治病救人。对在重点项目、征地拆迁、项目建设、工程招标等领域带头组织缠访闹访、唆使群众对抗组织,甚至漫天要价、刁难政府的黑恶势力必须进行重拳出击、严厉打击。切实营造有责必问、执法必严的氛围,营造和谐安宁的社会环境,为游埠振兴提供良好的社会保障。

                                                   (兰溪市游埠镇镇长 何翠)

编辑:雷雪刚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