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美丽中国长江行】金华兰溪:巧用“生态洗衣房” 做活乡村“水文章”

2018/05/17 来源:当代先锋网网

  文/图 当代贵州全媒体记者 王琳

IMG_7632.JPG

都心村坞慈塘如今水质良好

  “自从有了生态洗衣房,坞慈塘的水质由原来的劣Ⅴ类转变为如今的Ⅲ类。池塘干净了,洗衣也有了好去处,村民们的幸福感更强了。”兰溪市黄店镇都心村村委、坞慈塘塘长王老四如是说。

  5月16日下午,都心村生态洗衣房内格外热闹。古色古香的长廊式建筑下,清流汩汩、棒槌声声,正在洗衣的妇女们有说有笑。“这洗衣房既不污染池塘又很方便,以前在河边得一直蹲着洗,现在可以站着,还不怕太阳晒、雨水淋。”说起生态洗衣房的好处,兰溪市黄店镇都心村的村民卢桂招如数家珍。

IMG_7644.JPG

都心村生态洗衣房

  然而,在生态洗衣房并未创建前,水质污染曾是都心村无法言尽的痛。在中国农村,河塘洗衣、洗菜是群众生活中的常态。然而,长此以往,含磷的洗涤剂使水中磷含量升高,水质出现富营养化,治水根源难以剿灭。如何在村民的习惯、需求与环境保护间寻得双赢局面?2017年,兰溪首创农村生态洗衣模式,采取集中式洗衣取代传统洗衣,破解了治水的“最后一公里”难题。

  作为兰溪第一个建设生态洗衣房的试行点,都心村告别了污染循环的怪圈。“坞慈塘原先没有活水,后来引进两支活水和放养水上植物,水质逐步改善。”王老四介绍,为有效治理水污染,都心村在生态洗衣房前曾做过许多尝试,但效果并不佳。

  沿着都心村坞慈塘行走,记者看见岸边铺了一排类似洗衣板的石板,内高外低。“起初设想村民洗衣时,污水会顺着外侧的凹槽流进污水管网,不再污染水塘。但后来发现一旦下雨,污水仍旧会被冲进池塘,并不能有效解决水污染问题。”兰溪市黄店镇副镇长钱燕指着池塘不远处的生态洗衣房说,加之村里红白喜事操办,村民们习惯在池塘洗碗洗菜,好不容易恢复的水质又再回弹。直到去年5月,都心村在坞慈塘旁,将废弃的公厕改造成生态洗衣房,水质才真正得以改善。“我们利用水泵将池塘水抽到高处水箱,再连至洗衣房里的各个水龙头,村民洗衣的污水则顺着洗衣槽流入集镇污水管网,最后进入污水处理厂进行净化处理。”

上包村生态洗衣房内,村民在洗衣同时,还能互拉家常。

  生态洗衣房既满足了村民的洗涤需求,又能保持池塘、河道的生态平衡,防止水质反弹,可谓一举两得。因其良好的社会效应和生态效应,这一模式很快在兰溪得以迅速推广。2017年,兰溪市共完成50座洗衣房建设,每个乡镇街道至少覆盖3个村。预计今年在兰溪市面上推广,计划6月底前至少覆盖116个村以上,逐步实现应建尽建。

  在推广的过程中,各个乡村在建设生态洗衣房时因地制宜,也使得生态洗衣房有了更多创新。

IMG_7703.JPG

上包村目前共建有两个生态洗衣房,告别水质污染的村子如今更美了。

  “不染琴池水,仍闻衣杵声。”在兰溪黄店镇上包村,生态洗衣房更多了几分诗情画意。除了一个名为“浣衣房”的室内生态洗衣房外,上包村还在村中琴池边上的小树林中,利用周围的地势落差建了一个约15平方米的洗衣池。“这个洗衣房不仅弥补了洗衣槽不便于洗大件的缺陷,而且大水池因各种指标的浓度低,可以经过池边狐尾藻净化处理后直接排入池塘。”上包村村书记包立成说。

上包村因地制宜,在生态洗衣房内建洗衣池,方便村民们洗涤大件物品。该池一天换三次水,污水自动排入污水管道。

在水池旁边,上包村还种上了狐尾藻,让溢出的池水经过净化处理后流入不远处的池塘。

  据悉,目前兰溪市已将“生态洗衣房”推广应用纳入禁磷工作范畴,要求池塘长、河长加强巡查,同时号召妇女代表、老党员等组建村级劝导小分队,充当“第二塘长”的角色,集中在洗衣高峰时段,实行“一日一巡查”,协同塘长、河长及时劝导门口塘、溪流洗涤行为,引导村民充分利用“生态洗衣房”集中式洗衣取代传统洗衣。同时,将生态洗衣、无磷洗涤等工作纳入村规民约,通过行为规范督促村民逐步建立良好的生活习惯,杜绝沿河、溪、塘洗涤行为。

编辑:雷雪刚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