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车主没报案也能领到退赃款

兰溪“无案村”创建渐显成效

2018/05/17 来源:兰溪新闻网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讯(记者 张妙娟 通讯员 胡筱俊) “真想不到,我没报案也拿到退赃款了。谢谢你们啦!”近日,市民杨先生从兰溪市公安局灵洞派出所民警手中接过660元退赃款,非常开心。他说,虽然所退赃款不多,但心里觉得暖暖的。
    杨先生是跑长途货车运输的,平时暂住在灵洞乡耕头畈村。今年2月初,他的货车电瓶被人偷走了。由于临近春节,货运订单较多,杨先生一忙嫌麻烦就没有报警。
    几天后,灵洞派出所民警在辖区开展平安指导员走访时,杨先生的老乡跟民警提到了杨先生货车电瓶被盗的事情。民警当即对该情况进行了登记,并将之前辖区多起电瓶被盗案件进行串并,发现杨先生的货车电瓶失窃的时间和作案手法等情况与之前案件大致相同,极有可能是被同一嫌疑人盗窃。
    3月27日,民警在进一步深挖追查后,将犯罪嫌疑人刘某抓获。经现场指认,嫌疑人刘某交代,其确实在杨先生的货车停车区域盗取过杨先生的货车电瓶。
    “事关群众切身利益,那么不管是否报过警,只要我们知道了,那么肯定会想办法为群众挽回损失。”民警邵俊说道。当天,他们共为5位失主退赃款3430元。
    自全面开展“无案村”创建工作以来,兰溪共下派423名政法干警驻村担任平安指导员,实现驻村联户全覆盖。半年多来,该工作团队共走访农户1.5万余户,发放“五进”宣传资料3.2万余份,调处矛盾纠纷209起,排查安全隐患157处,破获违法犯罪案件78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26人。
    兰溪“无案村”的创建,不仅有效释放了当地警力,也大大延伸了平安建设的基层触角。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自“无案村”创建以来,35个创建村共接报纠纷类、黄赌毒类警情,与前三年平均值相比分别下降57.55%和16.96%。今年一季度,全市在2017年刑事发案率下降38.46%的基础上,同比又下降了10%;“两抢”案、命案零发生。

编辑:何勐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