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美丽中国长江行———共舞长江经济带·生态篇”网络主题活动走进兰溪

众网媒聚焦报道生态洗衣房模式

2018/05/17 来源:兰溪新闻网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讯(记者 项柔刚)昨天,“美丽中国长江行———共舞长江经济带·生态篇”网络主题活动走进兰溪,来自光明网、央广网、中国日报网、国际在线、人民网浙江频道、新华网浙江频道等近20家网媒的骨干采编人员,深入黄店镇黄店村、上包村采访报道兰溪的生态洗衣房模式。

  据了解,本次网络主题活动由中央网信办和生态环境部共同策划、联合主办,重庆、江苏、上海、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四川、贵州、云南等长江经济带沿线11省市网信办共同承办。5月14日,“美丽中国长江行———共舞长江经济带·生态篇”网络主题活动浙江站的活动在杭州启动,兰溪是此次活动的其中一站。

  为解决洗衣废水污染农村水环境问题,推进剿灭劣Ⅴ类水工作,去年5月,兰溪在全省首创生态洗衣房模式,在黄店镇黄店村都心自然村建起了第一座生态洗衣房。洗衣房沿门口塘建设,充分考虑引水入房、污水处理及方便实用等因素,内设洗衣槽、搓衣板、分类垃圾桶等设施,实现洗涤废水统一处理、垃圾分类入桶,并采用亭廊式设计,使之与周边人文自然景观相协调,同时具备遮阳避雨等功能。

  随后,黄店镇还在有省廉政文化示范村之称的上包村推广生态洗衣房模式,坚持因地制宜,充分融合周边环境风格,洗衣房设计古韵十足,名曰“浣衣坊”,门框一副楹联,上书“不染琴池水仍闻衣杵声”,既便于群众洗衣,还成了村中一道风景。

  去年6月,省委书记车俊、时任副省长熊建平分别作出批示,认为兰溪的生态洗衣房模式是一种治本之策,又能方便群众,改变其生活习惯,值得借鉴推广。去年,兰溪完成50座生态洗衣房建设,每个乡镇(街道)至少覆盖3个村。今年,该模式在全市面上推广,计划6月底前生态洗衣房将覆盖116个村以上,逐步实现应建尽建。 在都心自然村、上包村,网媒采编人员现场采访了市治水办负责人、镇村干部和洗衣群众,详细了解农村洗衣房的建设、发挥的作用,以及该模式给群众带来的便利。“我们将对此进行深入关注报道,让这一模式得到更多推广。”在得知生态洗衣房模式为农村水环境改善、传统洗衣模式变革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时,记者们纷纷点赞。

编辑:何勐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