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蔡艳在灵洞乡调研时强调

高质量推进“和美乡村”建设

2018/05/17 来源:兰溪新闻网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讯(记者 杨一之) 5月15日,兰溪市委副书记、市长蔡艳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前往灵洞乡开展“‘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集中蹲点调研活动。蔡艳要求,要以建设现代化和美乡村为载体,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努力实现农村环境美丽、乡风和谐、村民富裕,将灵洞打造为“两山理论先行区、和美乡村示范地、灵山秀水大花园”。
    洞源村是兰溪首个“亿元村”,国家4A级旅游景区“地下长河”所在地。随着物质水平的提高,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也“水涨船高”,尤其对居住环境提出更高要求。村党委书记章广勤说,去年灵洞加大矿山环境治理,成效明显,为兰溪旅游经济发展创造优越的环境条件。
    不过,章广勤向市长说起一件小事:村里有保洁员25人,一年的工资支出就有30万元,“是每个村自己保洁,还是实行城乡环卫一体化,这笔账需要好好算算。”
    同样,在耕头畈村,村党支部书记吴连清也说起,村集体经济收入每年40万元左右,而村庄环境治理就需要支出17万元,但仍存在垃圾随意丢弃等问题,村民自觉性并不高。 那么,这笔费用该怎么花,才能既省钱又有效,形成环境治理的长效机制?
    调研中,蔡艳给出对策。她指出,垃圾卫生看上去是小事,但反映的却是乡风文明,要打好“基层党建+社会治理”组合拳,不能“干部干、群众看”。要进一步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将卫生整治纳入群众自治的范畴,同时以党建为引领,党员干部带头,组织倡导村民们自发监督、共同参与环境整治,营造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构建环境美丽、乡风和谐的和美乡村。
    居住环境改善了,也要让村民的口袋鼓起来。在杨青桥村,蔡艳沿着村道一路察看小城镇综合整治情况,对该村有效整改农贸市场及周边环境“顽疾”的做法表示肯定。她指出,在改善农村环境的同时,要大力发展特色商贸、农村电商等特色产业,加快乡村经济振兴繁荣,“农村产业兴旺了,村民就能富裕起来。”
    方村是苗木种植专业村,但却是典型的“民富村穷”,原本为经济薄弱村,去年才成功摘帽。目前,村两委打算筹建苗木花卉市场,实现村民和村集体的双赢。蔡艳表示,要把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起来,加强农民就业创业服务,实现共同富裕的美好生活目标。
    “和美乡村是美丽乡村的升级版,核心是产业,文化是灵魂。”在与村干部、群众代表的座谈会上,蔡艳广泛听取大家的建议和意见。她强调,灵洞是传统建材生产基地,经过多年的努力,已经实现了从“灰色”到“绿色”的转变,接下去要优化升级为花园式城镇。要摸清家底,深入调查各村资源优势、区位优势、发展困难等情况,认真剖析共性和个性问题,因村制宜寻找出路,选准高质量发展和美乡村的好路子;要化零为整,盘活内部资源,发展特色产业,达到共享发展,实现全域经济;要挖掘传承优秀传统乡土文化,做好顶层设计、战略规划和组织体系,建设和美乡村的标准体系,努力打造两山理论先行区、和美乡村示范地、灵山秀水大花园。
    据悉,根据市委常委会“‘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集中蹲点调研活动要求,蔡艳将在联系乡镇灵洞乡蹲点调研不少于一周时间,带头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围绕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等方面,开展多种形式的调研活动,摸实情、求真经,当好新时代兰溪答卷人。

编辑:何勐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