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确保水质监测客观准确

兰溪创新实施水质“飞行”检查制度

2018/05/16 来源:兰溪新闻网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讯(记者 项柔刚) 这两天,兰溪市治水办工作人员分组前往部分乡镇(街道),随机采集了一些河流断面水样,并送环保监测站进行检测。这是近期兰溪刚刚实施的水质“飞行”检查制度,旨在避免极少数乡镇(街道)采取临时调水措施,应对定期水质监测。
    “一直以来,第三方水质监测都是每月定期开展,我们发现,这样的定期检查制度存在一定的漏洞。”兰溪市治水办专职副主任吴胜忠说,为了应对每月的水质监测,个别乡镇(街道)存在临时放水调剂监测河道水质的情况,“这样就影响了我们掌握水质的真实情况”。
    水质“飞行”检查就是为了确保水质监测的客观准确,也是对第三方水质监测的一种有力补充。水质“飞行”检查如何开展?据吴胜忠介绍,每两个月,兰溪市治水办督查部将组织若干工作小组赴各乡镇(街道)、开发区各采集1条河道的1个断面水样,并统一送市环保监测站检测。
    “‘飞行’检查实行三个原则,即不定时间、不打招呼、直奔现场。”吴胜忠说,不仅采样是随机的,检查后的结果也将得到充分运用。水质“飞行”检查结果将被纳入《兰溪市2018年度生态廊道、“五水共治”、河长制工作双月考核办法》,检查结果为Ⅱ类以上水质的断面所在乡镇(街道)在考核中将得到加3分奖励,监测结果未达到水环境功能区目标的会被扣2分,监测结果为V类水的将被扣3分,劣V类反弹的则会被扣5分,这样能督促乡镇(街道)抓好长效治水。
    实施水质“飞行”检查制度还有一大好处,就是通过检查,可以倒逼各乡镇(街道)、开发区充分利用前期建立的水环境管理中心,及时监测辖区水质,充实水质动态数据库,更加及时、准确、有效地处理“水质问题”,落实精准治水,严防水质反弹。
    据了解,4月份,兰溪省控以上断面水质达标率达到了100%,其中国控兰江将军岩断面达到Ⅱ类水质,44条小流域全部剿灭Ⅴ类以下水质,其中,Ⅲ类水质达到30条、Ⅱ类水质达到13条。

编辑:何勐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