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生态光环如何释放大能量?

不用上“知乎”找答案,黄店镇大调研给出正解

2018/05/08 来源:兰溪新闻网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记者 姜一峰)省级生态镇、省级美丽乡村示范镇,这是“兰溪后花园”黄店镇的两张金名片。然而仅靠名片光环拉动地方经济发展,显然是“小马拉大车”。如何发挥金字招牌最大化效应、推动乡村振兴,让守着绿水青山的黄店人迈向新时代,这是大调研开展以来黄店镇镇长刘熙认为亟需发力的着眼点。

  四月春色何处觅,在婺州茶叶黄店基地里,200多亩茉莉花迎着春意早已吐出嫩叶,布满山头,恰似一条绿带。可以想象的是,再过几个月,这里的茉莉花绽放枝头,描绘出一幅盛夏邂逅白雪的诗情画卷。可与茉莉花园的生机勃勃所相悖的是,开花期日益临近却迟迟不见生产厂房动工兴建迹象,这让计划进军茉莉花深加工的投资方显得颇为窘迫。刘熙此行调研正是从直面现状入手,针对难题痛点发力。

  “我们有信心建立浙江最大茉莉花基地,但要实现突破性发展,茉莉花产业势必要走深加工、提升农产品附加值之路。走深加工意味着需要建造生产厂房,可是农业基地里如何才能批准用作工业用地?”在调研中,刘熙思绪颇多,按照现有规定,农业用地上不能擅自建房,更何况是一栋大型厂房。

  “一定要帮他们争取到工业用地指标,让他们顺利进军深加工领域,从而实现以农业为基础的一二三产融合。”在刘熙看来,茉莉花产业是既惠及周边老百姓又能守住绿水青山的项目,对于黄店生态利好的项目自然得要留下。而未来,在这个85后镇长的脑子里,茉莉花深加工并不是他的终极目标,“按4A级景区标准规划,茉莉花搭上旅游快车道,农旅深度结合才是我们的最终大招。”

  在多日的调研里,刘熙深刻总结道:“对于我们山区乡镇而言,乡村振兴的关键是产业兴旺,农业和旅游就是我们最大的产业,在这个基础上,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也将随之逐步实现。”

  家家户户养上几盆茉莉花,既增加村民收入又为古村平添靓色。连日来,黄店镇人大主席何碧珍每天都要前往有着800多年历史的上唐村走上一遭。“一盆茉莉花采摘0.5公斤,市场价约13元,别看钱不多,但能让村庄环境大为改观。”

  “万盆茉莉进上唐”,这是大调研启动以来何碧珍给上唐村美丽乡村建设所开的一道“秘方”。说起整治前的上唐村,何碧珍是“既爱又恨”,“村子是八百年古村没错,文保建筑一大批,可就是村庄卫生环境跟不上。”借着镇里如火如荼的小城镇整治东风,上唐村村庄整治在何碧群的督促下启动实施,几日开工下来,细心的何碧珍却觉得似乎还缺少点什么。“让村民养上几盆茉莉花不是最终目的,鼓励村民主动去美化村庄环境,让村民意识到好的生态环境是可以赚到钱的才是初衷。”

  “干部信心更足、群众决心更大,大调研为黄店乡村振兴之路奠定了生动的实践基础。”黄店镇党委书记倪红光说,围绕“乡村记忆风情镇,农旅融合示范区”的发展定位,黄店镇对12个以乡村振兴为主的调研课题进行了全面、深入调研。目前,全镇以“建设全域美,走乡村振兴黄店模式”为调研基调,共开展调研18次,覆盖对象32家,涉及3类企业、3类家庭、3类社会组织、2类群众团体,共收到问题(建议)17条,已解决11个。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