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坚守“一带一路”项目一线 感受别样“家乡年味”

2018/02/14 来源:兰溪新闻网

 

    陈航,90后、海外、水泥,抛却这些指向明显的标签,他与我们的关联可能更为紧密,原因是他是一位土生土长的兰溪人。
    年味愈浓的兰溪,到处洋溢着节日的喜庆,此刻的人们正在为除夕夜忙活着。而在万里之遥的老挝万象,热带季风依旧盛行,小年夜里的一声鞭炮响,让还沉浸公司点火投产喜悦中的陈航感慨万千。

小汤圆里感受“兰溪年味”

    和陈航视频通话是在腊月二十四,按照兰溪传统,当天是小年夜。陈航穿着一身橙色工作服,神采奕奕地出现在视频中。
    “2015年红狮走出去入驻老挝万象,2016年10月我出国到万象红狮工作,到现在已经15个月。”说起在老挝的工作经历,陈航还略显拘谨。不过,话题转移到过年,陈航和记者交流起来,语速都加快了。
    虽然,万象街头没有中国年,但陈航说,这并不影响身处海外的万象红狮员工们迎接新年的热情。贴春联、写福字,简单地布置一下,在异国他乡也同样能够营造出过年气氛。
    正说着,视频中传来一阵噼里啪啦的嘈噪声。陈航笑嘻嘻地放大音量说:“我们这里外面已经放鞭炮了,是不是很应景?”原来,当天,红狮集团将腊月二十四过小年夜的兰溪传统带到了万象,员工们热热闹闹要聚在一起过小年。陈航还透露,晚上的聚餐,少不了兰溪小年夜里要吃的汤圆。

 

“最想吃的就是鸡子馃”

    小年夜前一天,万象红狮点火投产,红狮水泥“走出去”战略迈出坚实第一步。身为万象红狮一员的陈航,明显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这些水泥会用到中老铁路等重要项目上,大家现在一点都不敢马虎,这直接关系到中国在海外的形象,”项目的顺利投产,意味着陈航将在一段时间里无法从工作中抽身,这也注定了陈航无法回国过春节的事实。
    在视频里,陈航偷偷告诉记者,说起家乡的小吃,这会儿最想吃的就属鸡子馃了。
    “我和爸妈每个星期都要视频两次,这次肯定是没办法回家过年了,打算除夕夜再给他们拜个年。”人生中第一次在外面过年,而且还是距离家数千公里以外,这让陈航难免有些失落。简单收拾心情,在记者的建议下,陈航决定录制一段新年祝福送给远在兰溪市云山街道永丰村的父母。
    在录制视频时,陈航说道:“亲爱的爸爸、妈妈、奶奶,今年我第一次在国外过年,不能在一起过一个团圆年,心里也不是滋味,但是为了工作,希望你们过年开开心心,身体健康。”

期盼除夕夜的兰溪风味年夜饭

    老挝万象红狮是红狮集团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第一个投产的海外项目,一直以来都备受外界关注。2016年11月,项目正式动工,一大批兰溪人作为中坚力量被派驻到当地参与建设。带着家乡人的寄托,红狮人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短短的14个月项目就已点火投产。
    在万象红狮水泥里,一共有90多名兰溪籍员工。由于生产管理需要,他们中大部分人和陈航一样在春节期间无法回家,将继续坚守在海外、奋战在生产一线。不过,庆幸的是,万象红狮聘请了兰溪厨师。除夕夜当晚,公司特意为员工们安排了年夜饭,兰溪籍的员工们可以团聚在一起,说着浓郁的兰溪乡音,吃上兰溪厨师烹制的年夜饭。
    除了在老挝的水泥项目,红狮集团还在尼泊尔、缅甸、印尼等国家也布局了水泥项目。这势必有更多的红狮企业在海外兴建,也预示着会有更多的兰溪人走出家门,远赴海外就业。
    年只是驿站,家才是港湾。对于每个兰溪海外游子,我们也希望,这个年,都能被温柔以待。
    文/记者 姜一峰 项柔刚 林玉洁
    摄/记者 丁 成

编辑:雷雪刚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