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从安徽来兰十年 胸外科医生李红晨恋上这座城

2018/02/14 来源:兰溪新闻网

    春节,本是与家人团聚的美好时刻,但对于兰溪市人民医院的胸外科主任医师李红晨来说,他今年还是不能回家,“我已经连续5年除夕没有回家过年了,希望远在安徽蒙城县老家的爸妈不要为我担心。”李红晨说,他已习惯了在兰溪过年,兰溪就是他的第二故乡。

    2008年,硕士毕业的李红晨从安徽来到兰溪,入职人民医院。如今10个年头过去了,当年和他一起来的同学都已离开,而他早已成为名副其实的“新兰溪人”。
    李红晨到现在还清楚地记得,他刚来兰溪不久时的情形。那是一个周日的午后,李红晨在兰溪市区四处闲逛,第一次走进了中洲公园。“当时我就被眼前的环境吸引了,周边青山环绕,还有横跨江面的浮桥,这些都是我过去在平原没有看见过的。”李红晨说,他没想到这座城市的环境这么好,那天,他像个小孩似的在公园待了大半天。
    后来,人民医院扩建又急需人才,李红晨说服同样从事医疗行业的妻子、小舅子、弟妹等亲戚朋友一起来到兰溪就业,为医院提供不少骨干人才。
    “除了自然环境、就业环境好,促使我扎根下来的,应该就是整个兰溪的人文气息。”李红晨行医多年,收到过不少锦旗,而让他记忆最深刻的却是一篮橘子。李红晨还记得,那天,有一位60多岁的大妈来医院找他。他认出大妈是之前在他这儿接受过一个小手术的病人。
    “大妈说自家种的橘子熟了,给我带了些过来。”李红晨执意推辞了。当时大妈的回答却让李红晨触动很大,大妈说:“没关系,橘子都是我们家自己种的,不用钱。我和老伴儿从女埠过来,一块儿抬上公交车,下了车又抬到了医院门口,实在抬不上来了,只能麻烦你一起下去拿一下。”
    那一次,李红晨破例收下了橘子。在他看来,这不仅仅是一篮橘子,更是病人对医护人员的信任和鼓励。
    多年来,李红晨就像一个钟摆,在医院和家之间摆动,全心全意地投入医疗工作。而唯一令他感到愧疚的是不能为父母尽孝。“父母现在年纪大了,身体不太好,但我能回去看他们的次数寥寥无几。”谈起父母,李红晨有些哽咽,他说:“新的一年,我最大的希望就是二老身体健康。”
    “好在父母对我的工作非常理解,我的妻子还有一些亲戚朋友也都在兰溪,所以即使在第二故乡,也能感受到别样的团圆。”李红晨表示,虽然身处异乡过年,但丝毫不会觉得自己是个外地人,春节传达浓浓的人情味还是依旧,吉祥如意的祝愿和心意也一如既往。
    文/记者 杨一之 项柔刚
    摄/记者 丁 成

编辑:雷雪刚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