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一户普通农家的浓情记忆

2018/02/14 来源:兰溪新闻网

 

    2月10日,腊月二十五,午后天空飘落点点细雨,空气中带着一股清冽湿润的气息。兰溪市女埠街道垷坦村一个普通的农家小院,女主人舒赛珍午饭后没多久就开始忙开了。依照当地的风俗,当天是小年夜,她的儿子、儿媳、孙子、孙女都会回到老家,大家聚在一起吃个团圆饭,提前为新年预热。屋顶下挂着自制的香肠,桌子上摆着腌制的猪肉,桶里是刚做好的年糕,男主人周春寿正在贴春联。当天,记者一走进舒大妈家,一股浓浓的年味就扑面而来。
    洗菜、切菜、烧火,今年67岁的舒大妈尽管头发已经有些花白,但手脚麻利,动作灵活。在缓缓升起的热气映衬下,她脸上露出的笑容格外舒展。
    舒大妈告诉记者,她和老伴生育了三个儿子,长子在金梭集团工作,次子子承父业在杭州做木工,小儿子则在女埠周边企业上班。如今,随着孩子们成家立业,家里的人口已经增加到13人。平时儿子们都在外面打拼,逢年过节的时候才会聚在一起,因此,每年过年是她最忙碌也是最开心的时候。
    “按照我们农村的习俗,实际上他们三兄弟早就应当各自过年,但三兄弟感情很好,到现在仍然每年坚持在一起过年。”看着全家老少聚在一起,其乐融融,这也是舒大妈最欣慰的事情。
    长子周月升今年45岁,染整工程专业毕业,现在金梭集团分管动力设备与公司环保工作。他认为“宽容、坦诚”是兄弟妯娌和睦相处的基础。周月升说,他们那个年代的人,小时候大多吃过苦,知道生活的艰辛,比较珍惜亲情。当然,这个也和父母的教育有很大的关系。
    春节是一年中最重要、也是最隆重的日子。回忆起以往过年的情景,舒大妈感慨万千。舒大妈说,她和老伴都是农民,以前一年到头都在田里忙活,但也只能管孩子们吃饱。到了年底,家里养的肥猪自己舍不得吃,卖了一部分给孩子们交学费,余下的部分还要还债。孩子们过年的吃食也很简单,全是自己家里的土货。“冻米糖、番薯片、炒豆这些时下最普通的食物,那时也只有到了过年的时候才能吃上。”而文化生活方面,唯一的娱乐节目就是吃过年夜饭,大家都围在电视机前看春晚。
    时代在变化,过年的方式也在不断改变。舒大妈说,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吃穿不愁,平日里鸡鸭鱼肉不断,过年大家反而更喜欢吃自己家里种的白菜、萝卜等蔬菜。以前没有手机,每逢过年,由于无法联系,有时大老远跑去会亲朋好友,去了主人却不在家。现在不同了,拜年前大家都会打个电话或发信息,先把祝福送过去,再顺便约个日子,亲戚朋友一起去,既热闹又玩得开心。“老伴还买了智能手机,玩起了微信,孙子孙女吵着要他发红包。”舒大妈乐呵呵地说道。
    不过,无论形式怎么变化,在舒大妈看来,最重要的年味是亲人团聚,家庭美满。“新的一年里,希望家人身体健康,孩子们工作顺利,孙子孙女快乐成长,学业有成。”这是舒大妈的新年愿景。
    有情有爱有团聚,我们对年才有期冀。

      记者 叶旭萍 文/摄

编辑:雷雪刚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