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煨黄金柴 “守护”田埂 摇竹“佑长”

畲乡的年:传统的年,讲究的年

2018/02/14 来源:兰溪新闻网

    畲族群众是怎么过年的?有什么区别于汉族的传统和习俗?农历腊月二十四,小年当天,记者走进畲族村———兰溪市水亭畲族乡西方坞村,带你过一个别样的“畲族年”。
    “大年夜煨黄金柴、‘守护’田埂、摇竹佑长,过年期间女人休息男人做饭……”说起畲族过年的传统,84岁的蓝开寿爷爷显得有些激动和自豪。
全家人:煨黄金柴
    蓝开寿爷爷说,畲族的年,其实是从腊月二十五就开始了。从那一天起,畲族群众就开始给自己放起了“年假”,浓浓的年味已经弥漫开来,打扫的打扫、准备的准备、玩乐的玩乐……畲乡到处是过年的喜庆祥和景象。
    “到了大年三十晚上,全家人吃过年夜饭,就会围坐在土灶台旁,在灰膛里烧黄金柴。”蓝开寿爷爷说,烧黄金柴,寓意来年发大财、六畜兴旺。 一旁蓝开寿爷爷的侄女蓝爱云补充道,这种柴烧起来有一股特别的香味,我们小时候特别爱闻。
当家人:“守护”田埂
    “守护”田埂,其实就是守岁。只是,畲族的守岁与我们有些不同,我们一般守岁到零点新年钟声敲响之后就可以了。但是,畲族农户家的当家人,一定要守岁到天明。
    “为什么当家人要守岁到天亮?这就是传统。”蓝开寿爷爷说,当家人是家里的顶梁柱、壮劳力,田里的活都是当家人包干的。畲族有个说法,如果当家人不守岁到天亮,田埂很可能会垮掉,田埂一垮,则寓意着收成受损。所以,当家人一定守岁到天亮,“守护”田埂。
小孩子:摇竹“佑长”
    畲族的小孩子过年还有一项很有意思的活动,就是大年三十夜去竹林里摇竹子,寓意自己能像拔节的竹子一样节节高。
    “青竹青竹,我叫你阿叔。你生的长(音:cháng),我比你还长(音:cháng)。” 蓝开寿爷爷说,摇竹子时,口中必须念出这首童谣,说着吉祥话。这样,小孩摇了毛竹就会像竹笋一样茁壮成长了。
    蓝开寿爷爷说,事实上,畲族过年的传统和习俗还有很多,比如倒扣水瓢寓意鸡鸭好养,在秤上、灶台上放麻糍寓意蒸蒸日上等等。不过,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生活的变化,许多传统和习俗正在简化、消失。“有些传统不能丢,希望能传承下去。”蓝开寿爷爷说出了老一辈人的想法。          
                         记者 陈红光

编辑:雷雪刚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