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构建绿色生活方式 巩固治水剿劣成果

兰溪大力推进生态洗衣房建设

2018/01/12 来源: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讯(记者 项柔刚) 记者昨天从兰溪市有关部门了解到,日前,兰溪发布了《关于在全市农村开展生态洗衣房建设行动计划的通知》,旨在大力推进生态洗衣房建设,积极构建绿色生活方式,有效巩固治水剿劣成果,为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夯实基础。
    去年,为解决洗衣废水污染农村水环境问题,加快推进剿灭劣Ⅴ类水工作,兰溪率先探索建立了农村“生态洗衣房”模式,既提升了源头治水、精细治水、长效治水水平,也受到了农村居民的广泛欢迎。截至目前,兰溪已建成50座生态洗衣房,生态洗衣成了农村居民的绿色生活方式。
    根据《行动计划》,在前期试点建设的基础上,2018年6月底前,兰溪将在全市面上推开生态洗衣房建设工作,农村将按照治理洗涤污水实际需要应建尽建,符合条件的行政村可建一两个生态洗衣房。同时,根据前期调研,《行动计划》按照行政村实际情况列出了2018年农村生态洗衣房的具体实施名单,16个乡镇(街道)共有116个村在列。
    生态洗衣房建设推开后,兰溪将坚持以群众想用、洗涤好用、治污管用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综合村庄水源条件、地形地势、村民洗涤习惯、治污基础和经济状况等因素,选择最适合当地实际的建设模式,避免一刀切简单化推进。
    《行动计划》还对生态洗衣房的建设标准也作了明确规定。根据规定,生态洗衣房建设必须符合生态性,洗衣房的洗涤用水须达到Ⅲ类标准,洗涤污水必须全部收集,经处理后达标排放,洗衣房的选址和设计也要强化绿色理念,与村庄人文自然环境、建筑风格协调一致;必须符合实用性,从方便群众生活、满足群众需求出发,合理选址、确定洗衣台位数、建好配套遮雨(阳)和休憩设施,从细节优化公共服务产品供给质量;必须符合经济性,布局和建设都要防范过度化,做到花小钱办大事,模式选择上要优先考虑建设和运行综合成本低的方案,做到量力而行、经济适用。

编辑:雷雪刚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