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马鞍徐村文化礼堂:一个能触摸乡土文化温度的家园

2018/01/12 来源:兰溪新闻网

    礼堂只是场所,文化才是内涵。怎样才能让村民爱上文化礼堂,让礼堂文化活跃起来?兰溪市上华街道马鞍徐村的做法很接地气:让文化礼堂能触摸乡土文化的温度。
    马鞍徐村文化礼堂于2013年由村里的徐氏宗祠改建而成。据村干部徐杰介绍,在改建过程中,该村把文化礼堂与村委会、党群服务中心、科普教育基地等有机结合起来,并将农家书屋、春泥计划活动室、文化活动室等资源,很好地融入文化礼堂的布局、展陈和文化活动中,实现了集学教、礼仪、娱乐、科普等功能于一体。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为了体现乡土气息,传承农耕文化,该村特意在文化礼堂里开辟了农耕文化展示厅。
    陈雪琴是该村文化礼堂的管理员。近日,记者见到她时,她正在文化礼堂的农耕文化展示厅擦拭展示的农具。“现在的小孩们,对以前的农具都不认识了,更别说农耕文化了。为此,我们特意收集了许多农具,比如风车、石臼、犁、耙等,并给它们制作了印有简要介绍等内容的展示板,集中展示在文化礼堂里,让到文化礼堂里休闲娱乐的小孩们认识认识,传承农耕文化。”陈雪琴说,这个农耕文化展示厅,体现了乡土气息,挖掘了乡土文化,很好地留住了乡愁。
    除了农耕文化展示厅,设在文化礼堂里的农家书屋,也让村民们触摸到了乡土文化的温度。
    据了解,马鞍徐村文化礼堂里的农家书屋现有藏书一万余册,内容涵盖文化艺术、科学普及、党建文史、种植养殖、卫生保健等。由于藏书种类丰富,农家书屋成了不少孩子和大人空闲时间寻找精神文化食粮的好去处。
    61岁的村民徐云花就是其中一位。虽然只有小学文化,但她却是一名不折不扣的书迷,是村农家书屋的常客。“我不打牌,也不搓麻将,就爱看书。隔三差五,我就要到文化礼堂的农家书屋里借些书来看。”徐云花笑称,她是一个书迷,而且还是“不挑食”的书迷,文化艺术类、科学普及类、党建文史类、种植养殖类、卫生保健类,什么书都看。不过,她向记者透露,她最爱看的还是《知音》一类的杂志,这类书不仅故事性强,而且从中学到了不少做人的道理。
    为让礼堂文化活跃起来,马鞍徐村还组织了村“十响”乐队、妇女舞蹈队等队伍,定期或不定期开展文娱活动;配备了电教化设备,经常开展实用技能、法律常识、健康生活等的教育培训;举办小学生夏令营、关爱留守儿童和外来务工人员子女、重阳节给老人送温暖等活动,引领主流价值观。这些活动,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村民的言行。
    “文化礼堂,让村民凝聚起了强大的正能量。”徐杰认为,在各种文化活动的参与和体验中,村民不仅触摸到了乡土文化的温度,而且也形成文化认同,推动了马鞍徐村乡土文化的繁荣。       (记者 陈红光)

编辑:雷雪刚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