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请专家指导 谋转型升级

兰溪纺织走出家门“取经”

2018/01/09 来源:兰溪新闻网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讯(记者 姜一峰)“兰溪纺织行业如果再不创新,今后发展会更困难。”在日前举办的兰溪市与浙江理工大学科技交流对接会上,兰溪市科技局局长章宏在发言中一语中的,引起在场企业家共鸣。
    近年来,尽管有着上千家企业的规模,产值也一直保持两位数增长的态势,但面对国内同行劲旅强势转型、东南亚企业异军突起,兰溪纺织业陷入前有标兵、后有追兵的境地。如何在高手如林中杀出重围?近日,在兰溪相关部门的组织下,兰溪50多家纺织企业前往浙江理工大学开展科技交流活动,对接科研高校谋求转型升级。

“请专家老师们指导”,兰溪纺织求“新”若渴

    浙江理工大学是一所以工科为主的省属重点大学,纺织、服装设计等专业优势明显,尤其纺织学科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根据行程安排,当天上午,这50家兰溪纺织的优强企业被安排参观浙江理工大学纺织学院、服装学院等三家科研成果展厅和丝绸博物馆。在近两个小时的参观时间里,兰溪纺织企业负责人和技术负责人不时停下脚步,详细了解近年来该校纺织研发的新技术。
    “我们看中一种特殊的功能性纤维,可以设计成市面上比较少见的新面料。”浙江万舟纺织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姚卫芬说,参观中,她对浙理工的一项技术有着浓厚兴趣,接下来将考虑进一步合作意向。“近年来公司有意向品质化、品牌化转型,就目前产品不够多元化的现状而言,产品创新是当前急需攻克的难题。”她说。
    产品同质化,不够多元化、高端化,迫切需要创新,不仅仅是万舟一家公司的选择,更是众多兰溪纺织企业共同的心声。
    “请专家老师们指导。”这是对接会上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在浙理工专家教授面前,兰溪纺织企业家表达了渴望技术与创新的迫切心情。而浙理工则在全方位展示科技创新团队后表示,未来将会为兰溪纺织业转型升级提供更多的技术支持。
    “合作亮点太多了,有动力有信心。”浙江奇锦纺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敏芬说,听完专家们的技术创新介绍,参观完科技成果展示,她对今后公司走差异化发展信心十足。

专家建议:人才政策,要因地制宜

    在对接活动中,“人才”两字也是屡被提及的关键词。不少企业直白地表述,来浙理工就是来“要人”的。
    “我们对技术、设备、管理各方面上都投入很大,很多设备甚至都是国际领先,但是人才短缺。”浙江豪欣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陆豪率先“发炮”。
    “浙江理工大学能不能在我们兰溪、我们企业里设立学生实习基地?”兰溪一鸣织造有限公司技术负责人张瑞荣接过话匣。
    一时间,科技对接会的焦点从创新转移到人才上。
    “兰溪要转变观念,人才政策应该要因地制宜,不能一味要求高端人才。”浙江理工大学材料与纺织学院教授姚玉元,对当今各地只要高精尖人才的政策当头一棒。他建议,兰溪可考虑将本科生作为人才重点进行培育,让这支本科生队伍在兰溪发挥出最大效益。
    除了专家建议,兰溪纺织企业也开始自我反思。浙江汇明提花织造有限公司总经理钱之毅认为,想要留住人才,兰溪纺织企业在借助外力外,还需修炼内功,自身要有让人才认同的企业文化和企业愿景。
    “解决创新动力不足、同质化竞争等问题,我们组织企业来浙江理工大学对接,就是来打破兰溪纺织存在的瓶颈,谋求兰溪纺织更深层次的发展。”章宏告诉记者。
    据了解,此次科技对接活动中,不少兰溪纺织企业就新产品研发、人才引进等方面与浙理工取得了初步合作意向,这对于破解掣肘兰溪纺织发展的难题将带来明显的改观。

编辑:雷雪刚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