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大山里的“武之舞”

2018/01/09 来源:兰溪新闻网

    头戴红巾,身披金甲,一群孩童龙腾虎跃,头顶是闪动的聚光灯。此情此景,对兰溪山区学校———柏社中心小学的孩子来说,之前只在梦里出现过。
    1月7日,黄浦江畔,柏社中心小学武术队的19名孩子,登上东方卫视演播厅舞台,参加全国少儿电视春晚节目录制。他们凭借一支《武之舞》,用精湛的武术技巧、用心的舞美编排征服全场,拿下了金奖。
    演出的孩子中,最小的9岁,最大的不过11岁,大多数从未离开过家乡。走出大山,登上大舞台,他们为此整整苦练了三年。
大山的习武基因
    三年前,20岁的严晨璐刚到柏社中心小学任教武术,那时她就知道,这里的孩子适合练武。他们能吃苦,有毅力,不娇气。而练武最关键的,就是肯吃苦。
    后来,随着对当地了解的深入,她发现这里的武术基因远不止于此。在柏社,历史上就出过许多武术大成者,影响最深的,要数辛亥革命志士蒋六山。
    蒋六山与蔡元培、章太炎交往密切,同是浙江光复会成员。秋瑾被捕后,他曾组织铁甲帮前往营救。如今,柏社中心小学下辖六山小学,前身就是蒋六山创办的斌新学堂,“斌”即代表文修其心、武练其身。
    在蒋六山之前的几百年,柏社铁甲山一代还出过明代开国元帅蒋可大、清代东渡日本高僧东皋心越等人物。
    不愿让这些基因沉睡。2015年,柏社中心小学尝试把武术融入体育教学、校本课程开发和校园文化建设,让孩子们强身健体的同时,延袭乡贤基因,弘扬传统武术文化。如此,在孩子们的心中播下了光明火种。
一支“武之舞”连心
    不论是登上炫目舞台,还是见到最亲的人,对他们来说都如梦一般。
    全国少儿电视春晚录制现场,12岁的柏社女孩小蒋,与其他同学一起完成演出。回到后台后,她对上一双熟悉的眼睛,那双眼中闪动着骄傲与欣慰。她年少的面孔上,再难掩激动之情。一旁带队的校长陈聪,也红了眼眶。
    陈聪还记得,两天前,在准备出发上海时,大队辅导员徐霞私下和他说了件事。原来,这次去上海参加录制,有位小姑娘自幼父母离异。多年来,父母各自有了家庭,母亲远嫁山东,母女多年未见。知道孩子将赴上海录制节目,母亲心中再难掩思念之情,一定要亲眼看看女儿的表演。
    录制前一天,这位母亲千里迢迢,从山东赶到上海,在宾馆里,看着女儿演示武术动作,半天说不出话来。良久,她才说了句:“这些年没见,没想到练得这么好了。”
    正式录制时,她在后台看演出。台上那个光芒万丈的女孩,与她记忆中的闺女,仿佛是两个人。“好!好!”演出结束后,她卖力地鼓起掌来,眼中闪烁着泪花。
    在柏社中心小学,有学生590多名,其中留守儿童超过五分之一。在许多人印象中,许多留守孩子是敏感、内向,缺少陪伴的。然而,这里的孩子却很不一样。
    这三年里,经常带队比赛的徐霞明显感到,许多孩子从一年级开始接触、爱上武术,练就了不怕苦的性格。有的进入校队后,参加各种比赛和表演,荣誉感更强了,自信心更足了,学习成绩也跟着提升。
    另一明显变化,陈聪有亲身感受,如今走在校园里,许多孩子碰到他,再也不会躲着,而是笑着迎上来打招呼,说“校长好!”
破茧终成蝶,飞到大山外
    然而,破茧成蝶前,他们曾经历许多寒冬。
    柏社位于兰溪北部山区,属贫困乡镇,一到冬天,气温普遍比市区低上2~3℃。学校办学条件有限,没有专用的武术训练场馆。于是一年四季,孩子都利用早晚课余时间,在操场上习武。
    “当年我在少林学武时,也不过如此。”面对这些孩子,严晨璐总会想起自己8岁赴河南嵩山少林武校学武,十年如一日的样子。
    在一千多个朝夕中,孩子们从学扎马步、压腿,到学七星拳、学刀术,如今已有小成。老师们又根据教学情况,编排武术操、舞蹈等节目,鼓励他们参加比赛。在2017年兰溪市中小学艺术节上,柏社中心小学的武术表演蝉联一等奖。在三年前,这样的荣誉,对于一所办学条件落后的山区学校来说,想都不敢想。
    2017年12月12日,柏社中心小学选送的武术舞蹈节目《武之舞》,被全国少儿电视春晚组委会选中,参加“星耀东方———2018全国少儿电视春晚”录制。从大山的简陋操场,到灯光炫目的都市演播厅,柏社中心小学的孩子,用武术燃起心中的火炬,点亮走出大山的路。
    而光明的火种,还在更多孩子的心中播下。  (记者 冯亦柔)

编辑:雷雪刚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