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部门突击演练 提升实战能力

兰溪开展“平安护航迎大庆”应急救援演练

2019/09/20 来源:兰溪新闻网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记者 陈志恒 通讯员 董含怿) 9月18日,兰溪组织开展“平安护航迎大庆”危险化学品运输事故应急救援暨部门联动演练活动,检验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实战能力,全力护航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
    演练由兰溪市委政法委、市安委办、市应急管理局、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联合主办,以“立足实战、注重实效”为原则,采取“双盲”模式,即事先不通知具体时间、地点和内容,轻演重练,一切从实际出发,所有单位均为临时通知、临时集结。
    活动模拟了装载危险化学品(液碱)的车辆在行驶过程中,因轮胎爆胎发生侧翻,导致液碱泄漏、驾驶员被困。泄漏的危化品因具有强烈刺激性和腐蚀性,极易引发火灾,造成伤亡事件,情况十分危急。
    接到报警后,110应急指挥中心迅速向应急、公安、环保、交通等部门通报事故情况。市应急管理局接到指令后,立即向市领导汇报相关情况,决定启动应急预案,成立现场救援指挥部,按照处置办法全面展开救援工作。与此同时,各相关职能部门接到指令后也火速赶往现场参与处置。
    事故现场,指挥部按照应急预案和事故实际情况,成立了综合协调组、危险源控制组、医疗救护组、安全疏散警戒组、环境监测组、后勤保障组、专家咨询组等7个小组。在统一调度下,各小组紧张有序地开展交通管制、人员解救、危化堵漏、环境监测、现场勘察、障碍清理等救援工作。整个过程中,既有单兵作战,又有协同配合,外围封控有序,中心现场紧张有序……经过45分钟的科学施救,应急处置工作圆满完成。
    据介绍,兰溪现有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23家,危险化学品运输从业单位13家,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300余辆。此次实战式抽检,不仅检验了新常态下应急预案的可操作性,磨合各部门联动响应流程,也提升了全市应急处置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突发事件的能力,切实增强全市应对安全突发事故的协同作战及应对能力。
    兰溪市领导林纪平、徐健参加演练活动。

编辑:何亚彬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967909866;举报邮箱:378658086@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