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把好干部成长“廉洁关”

让档案“说话” 兰溪打造干部“廉情身份证”

2019/09/20 来源:兰溪新闻网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记者 杨一之 通讯员 卢小芬) 近日,在兰溪市财政局档案室内,工作人员仔细地将一份份档案袋整理到柜中,这是该局30名中层干部的廉政档案。
    今年8月以来,兰溪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创新干部“廉情身份证”制度,通过督促派驻各单位建立完善中层干部廉政档案的方式,摸清派驻单位中层干部的“廉情”底数,进一步加强监督管理,全面、准确、及时掌握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情况,切实提升派驻监督效能。
    中层干部廉政档案作为干部的“廉政身份证”,全面反映了干部的各项“廉洁指标”,主要包括中层干部及其家庭成员的基本情况、个人重大事项报告、个人奖惩、房产车辆、证券、出入境信息、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签订情况、个人德能勤绩廉总结、组织生活会个人剖析、个人年度考核情况等方面内容。
    为实现廉政档案建立标准清晰统一,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对廉政档案的建立进行规范指导,采用全程跟进、边建边改的工作模式,加快了廉政档案收集整理的步伐,实现了廉政档案建立质效并举。
    由于廉政档案涉及个人私密信息,为确保廉政档案资料安全,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要求驻在单位按照“专人专管”的要求规范档案管理。同时,要求各单位每年适时集中对廉政档案内容进行更新充实,确保廉政档案真实有效。
    目前,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监督的8家单位共99名中层干部全部建立了廉政档案,实现建档工作全面覆盖。“中层干部廉政档案清楚记录了我们局所有中层干部的个人及家庭情况、考核情况等,有助于我们有针对性地加强对中层干部的廉政教育管理。”兰溪市审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让档案‘说话’,是我们建立廉政档案的目的;为干部成长把好‘廉洁关’,是我们监督所发挥的作用。”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组将强化日常监督,建立档案分析研判制度,通过对廉政档案的梳理,查找廉政风险点,对反映出来的普遍性、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运用“四种形态”进行处置,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编辑:何亚彬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967909866;举报邮箱:378658086@qq.com